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突破内涵 大邑教育扎实推进“三化”进程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31日 【字体:

背 景

大邑地处成都西隅,目前,全县共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40所,乡镇中心园28所,民办幼儿园36所,民办中职校1所,民办成人高校2所。截止2010年底,大邑县中小学在校生51220人,在园幼儿7960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职专任教师3292人。近年来,大邑县教育局先后提出了“质量管理年”、“项目发展年”、“内涵提升年”的发展主题,实施了“四大工程”、“六项提升计划”、“一手抓灾后重建、一手抓内涵发展”等创新工作举措,全县各项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记者:大邑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且志伟:一是灾后重建全面完成。在灾后重建中,我局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完成了32个灾后重建项目(新建学校6所、部分新建26所),维修加固校舍12万平方米务,并完成了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重置工作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全面实现了“校校通”。

二是内涵发展彰显特色。我局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将素质教育与办学特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在全县形成了一批校园文化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办学特色鲜明的典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走在了成都市前列,率先成为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

三是城乡互动措施有效。大力实施以城带乡工作举措,不断深化成华、大邑“城乡学校互动发展联盟”活动,实施了县域内学校“对口帮扶”、“捆绑发展”模式。扎实开展了校对校、师对师的城乡“结对帮扶”活动和教师“师徒结对”活动,大力推行干部教师轮岗、支教、交流。充分发挥县内名校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先后组建了10个县域内名校集团,有力地推动了城乡学校人力资源和教学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优质资源全域覆盖。

四是职教攻坚成效显著。进一步整合职教资源,建成“大邑县职业教育中心”,并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探索实践了“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学分制”等教学方式和“前校后厂、产教结合”、“校企结合”等办学模式。

记者:今年以来,大邑县教育局都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且志伟: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将2011年确定为教育工作“内涵突破年”,扎实推进大邑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三化”进程,努力实现创新机制,实现教育教学改革新突破;统筹城乡,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新突破;分层指导,实现学校特色发展新突破;育人为本,实现教育教学质量新突破;以人为本,实现教育行风建设新突破等五个方面的突破。今年以来,大邑教育局着力机制创新,推行目标立项管理。在学校工作目标管理中,对重点目标任务,由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研究申报本校突破的工作目标。目标立项管理有效地结合了学校自身特点和实际,有利于学校的多样化特色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学校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二是不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从内涵突破上不断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全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对全县中小学实行了学业视导工作,推行了“以学定教”课堂教学改革;狠抓城乡学校互动发展活动,切实加强县域内优质教育集团考核,进一步深化成华、大邑互动发展联盟,各学校组织开展城乡互动活动达50余场次;组织开展了全县学校“教学互动课堂”,开展了第二批学校教育现代化评估工作。

记者:下一步,大邑县教育局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且志伟:下一步工作,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局的“12346”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立足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的目标,努力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一是扎实推进城乡教育优质高位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大邑县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均衡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科学合理地配置城乡教育资源,优化师资结构。以提升内涵、打造教育品牌特色为重点,不断提高县域内整体办学水平。二是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建设完成一批学校点对点的教学资源互动共享平台,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基础的现代学校文化,形成与重建学校高标准硬件设施相符合的现代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完成好“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三是努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加强学生国际理解教育,增强和培养学生国际意识,积极鼓励学校与境外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开展适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国际交流,选派骨干校长赴境外学校学习培训,推进职业教育项目、技术与境外的合作。

成都晚报记者 刘小波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