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大邑县未来10年城市总体规划调整(二)

作者:未知 来源:大邑县公众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11日 【字体:

●解读新总规划

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打造山水园林城市

在新总规中,将以北侧山麓和主要水系为核心,通过主要道路形成绿化通廊连接各个绿点形成“连山通水,环点结合”的绿地系统,具体概括为:一河,一带,四环,四轴,多点。

一河:

即沿斜江河50-100m宽的滨河绿带走廊。连续的开放的绿地主轴空间与各个环状绿带和主要块状绿地有机串联,使之成为市民休憩、旅游、观光的胜地,体现城市的滨河景观风貌。

由于大邑县城主导风向为东北风,斜江河滨河绿带走廊成为降低热岛效应、改善生态条件的导风廊道。

一带:

即结合三合堰滨河绿带走廊,沿滨河路集中绿地及带状公共绿地,形成一条连接城北山麓,横贯城市东西向的景观绿带。

四环:

指沿旧城区环线道路建设的以公共绿地连接而成的绿环,沿二环路建设宽度为15m-25m的公共绿地,以及沿成温邛高速公路两侧及规划环状道路形成的宽度约25-100m的通过式景观绿环。

“四环”作为自然山林、水系的绿色连接通道,引导自然绿地资源向城市内部延伸,形成城市绿色呼吸通道,是大邑魅力山水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轴:

指沿官渡大道、大邑大道、甲子路、子龙路集中建设带状公共绿地,以形成四条城市绿轴。

规划通过四条发射状的绿轴,构筑连山通水的视线通廊。这一视线也是连通各功能中心各景观中心的主要轴线,是绿化景观系统的关键,同时也作为城市各功能区隔离带和风廊。

多点:

以大块绿地及小游园形式均匀布置在城区各处,通过道路绿地相互连接,形成城市绿网。同时结合北部山体、沿斜江河湿地规划的大型水上游乐公园,形成良好的视觉通廊,使市民能在城区感受北部的山水景观,充分体现了城市依山傍水的特色,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城市生态绿地方面,扩大静惠山公园公园面积,加快树种生态替换,提高景观档次,建成城市综合公园,规模约15hm2。结合静惠山公园的改造,扩大烈士陵园用地范围,以松、柏等特殊意义的树种为主,建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模约10hm2。更让广大市民欣喜的是,一批主题公园、生态公园已跃起然于规划当中。

水上游乐园:结合斜江河的生态治理,引水入坝,在陈河坝处建水上游乐园,规模约19hm2。

子龙生态公园:规划于三合堰北侧石家沟,以展现山、水生态、人文为主题的山水生态公园,宣扬生态观,提高市民生态意识,规模约14hm2。

斜江河体育公园:规划于城南,结合斜江河打造以休闲体育为主题的开放式滨河公园,规模约50hm2。

斜江河主题公园:于斜江河体育公园东侧,利用天然岛屿打造主题性游乐园,用地规模约76hm2。

规划建设街头绿地12处

小型集中绿地是市民日常生活最频繁接触的休闲场所,是“城市客厅”。规划局专家告诉记者,在保留城区现状的基础上,沿道路及水系规划带状绿地形成绿网骨架,同时结合道路交叉口,景观节点、街头广场等布局,我县将在斜江河、大邑大道、大新路、甲子路、官渡大道、环城路等处规划建设块状街头绿地12处,均匀分布于城区各处。

 

 

●解读新总规

城市景观风貌规划

呈现多样化的丰富空间

在新总规中,城市景观风貌追求“山、水、人”的和谐统一,展示山水城市特色;体现宜人尺度、人居环境为特色,追求亲切宜人的城市氛围。城市景观风貌区分为旧城风貌区、科技代产业风貌区、山地生态风貌区、滨水风貌区、城市一般风貌区。

旧城风貌区

主要指围城路以内,斜江河以东的旧城区域以及大邑大道沿线第一个街坊,包括各类商贸、金融、文化娱乐以及商住混合建筑为主的老城区域。

科技代产业风貌区

主要指城东工业区,引入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强调园林绿化与建筑的渗透关系,建筑以简洁明快的色彩,大体量的现代化厂房及办公楼,形成现代化工业信息时代的特色建筑风貌。

山地生态风貌区

主要指晋北休闲度假功能综合区内,以保留山地自然生态风貌,依托地形建设生态型居住建筑,形成以山地风光为特色的自然生态风貌区。

滨水风貌区

主要指沿斜江河两岸滨水区域。以政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商贸、文化娱乐等城市级公共设施,结合体育公园、水上游乐园等大型城市开敞景观空间,打造开放的城市滨水活动区,形成城市滨水特色区。

整个城市将在总体协调的前提下呈现多样化的丰富空间。

规划专家告诉记者,按照空间轮廓线规划,滨水风貌区将是现代高层建筑集中区;以晋北休闲度假功能综合区为低层建筑区,滨水风貌区南侧结合体育公园和斜江河主题公园形成低层建筑区;以旧城风貌区为中高多层建筑区,其他区域为中多层建筑区。

按照规划,子龙大道-东街-西街、一环路、沿斜江两岸、大邑大道、滨河路为重点街道天际轮廓线控制带。

斜江河滨水区作为大邑县城区的景观核心区,既要有公园绿地、滨河绿化等以自然生态为主的景观节点,也是重要的城市景观带,是串联城市各开放空间及功能中心的纽带,也是集中体现大要有行政中心、文化中心、旅游集散中心、休闲娱乐中城市功能中心节点,多样化的景观系统给与市民多样化的体验。

大邑大道为旧城现代化商业文化景观的主要展示轴线,是通山联水的景观通廓。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