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限购令”布控二三线城市 楼市可能“深度降温”

作者:叶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16日 【字体:

被视为楼市调控“杀手锏”的限购令将扩大覆盖面。7月1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今年以来,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的“逆势躁动”增加了调控的不确定性,“限购令”的推开势在必行。可以预计,在继续“从严从紧”的调控之下,楼市将在更大范围内遭遇“降温”,部分地区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将得到进一步遏制。

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限购”势在必行

在“最严调控”持续发力之下,今年以来各地楼市风景各不相同:部分地区房价出现松动迹象,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却表现“生猛”。

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现,今年1-5月,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及超过5%的城市分别有44个、45个、42个、38个、33个,均为二、三线城市;虽然数量逐月减少,但与一线城市相比依然“涨势逼人”。1月份,涨幅最高的岳阳达到22.0%;涨幅列第五的丹东也有12.3%;至4月份,丹东以11.3%的涨幅领涨,而排名第五的吉林涨幅也有8.5%;5月份,丹东、乌鲁木齐、秦皇岛等地涨幅均在8%以上。

表现更突出的城市可能还在70个城市之外。比如,山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非限购城市已位列国内楼市投资者最活跃地区,房价五六年间上涨六七倍甚至十倍,今年以来也是涨势逼人。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的较快上涨,其主要动力既来自城镇化快速推进中居民住宅需求的较快释放,也包括一线城市“限购”后炒房投资需求的转移助推,“如果任由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飙涨而对其他地区产生传导效应,将对整体房地产调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对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势在必行。

全面布控“投资投机性需求”  楼市将继续“深度降温”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均比4月份有所增加。调控成效正在显现,但隐患仍存。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记者调查发现,与“取消限购令”等期待相呼应,不少地方调控政策执行并非无懈可击。“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

决策层对形势有着清醒认识。此次国务院会议释放了楼市调控继续“从严从紧”的明确信号,并对投资投机性需求再一次全面“布控”。会议提出:各地要从严把握和执行房价控制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确定的各项调控政策,房价过高的地区要加大调控力度,着力改善供求关系,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此外,还要求“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目前还没有公布二、三线城市的限购范围,但毫无疑问,对最先限购区域的投资投机需求将会有立竿见影的抑制效果。陈晟等专家表示,个别房价涨幅突出的二、三线城市将会被首先限购,各方都应该充分理解决策层调控楼市的决心,楼市将继续处于“深度降温”通道之中。

“降温运行”的楼市如何发挥经济带动力?

房地产业牵动面广、带动力大。既要从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又要确保其能平稳健康运行,每次楼市调控“保”与“压”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都考验着决策层的决心和智慧。

在包括限购在内的“组合拳”持续打击之下,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有一些动态值得关注。比如,部分热点地区销售大幅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放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99.69万平方米,下降19.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61.99万平方米,下降21.9%;房地产投资完成760.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但增幅比1-4月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幅回落4.6个百分点。再如,各地土地市场遇冷,一些热点城市上半年商品住宅供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三四成,这或会将对后市的普通商品住宅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持续“降温运行”的楼市如何确保自身良性发展,并发挥应有的经济带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府投入和贷款支持力度,确保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要认真落实今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投放”。

“尤其是保障性住房的大量建设和供应,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由于商品房建设、销售量下跌带来的‘拉动力缺口’。应切实落实保障房工程的监督和问责机制,确保今年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不打折扣、不含水分地完成。”陈晟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