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新人携手 跨过塌方山石

作者:吕澜希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1年07月07日 【字体:

新人携手 跨过塌方山石

新人携手 跨过塌方山石

《任洪水街边咆哮儿子婚礼今天照办》追踪

洪水还未退去,坝坝喜宴如期举行,父亲心愿圆满达成

婚礼

这婚宴,曲折

迎亲当天,新娘家附近发生塌方,接新娘得先过泥泞

这婚宴,别致

婚宴酒桌,就摆在才暴发过山洪的河边

这婚宴,忐忑

先担心下雨,后担心丢东西,父亲杨树涛两夜没睡

这婚宴,温暖

在被冲毁的屋檐下,大家发现一窝燕子。村民们说,它们是舍不得离开

昨日清晨,大邑悦来镇老街,青青的石板路,依水而建的木制房屋,斜江河里黄浊的河水向前慢慢延伸……整条街道显得静谧和恬静。一路上,偶尔能看到村民拿着脸盆和桶清理自家的淤泥,他们担忧而沉默的神情,让人不曾遗忘,这里刚刚遭遇了洪水肆虐。

此时,观口社区河坝街77号门口的喧闹繁杂,和这个冷清的早晨似乎格格不入,村民杨树涛正招呼着前来帮忙的亲戚邻居,“赶快把早饭吃了,就去接新娘子。”

洪水边上的婚宴

一条小巷挤满来帮忙的邻居

河坝街的小巷子里,狭窄的过道放满了大大小小盛菜的盆子,一张2米长的大木桌上摆放着各种调味品。用砖搭起的灶上,两口大黑锅里煮的满满全是蹄髈,锅边的大厨尽管已经光起了膀子,豆大的汗珠还是不停往下掉。

几位系着围裙的阿姨正在洗着木耳、蘑菇,不知谁喊了句:“盐没得了,快去买几包来!”“我去我去!”正蹲在地上刷碗的杨树涛连忙起身,把沾满水的手往衣服上一揩,一边答应一边朝外跑去。“6点不到我们就起床张罗了!”邻居王大妈说,“现在就等新娘子过来咯!”说到这,周围干活的阿姨都笑了起来。大家都说,邻居老杨家有喜事,她们也高兴得很。

还没接到新娘先碰上塌方

早上8点半,7辆婚车整装待发。手捧玫瑰的新郎杨益不时整理着衣服,询问身边的邻居:“看起来怎么样?”听到大家的赞许声,他才舒了口气,“这身衣服是特意为结婚买的。”

新娘杨红英家住盐井村3组,离杨益家有5公里远,山路崎岖,开车需20分钟。

昨日,刚好在距离新娘家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发生了塌方,汽车开不过去,大家只能徒步前进。山路泥泞难走,而且到处是碎石。去接亲的邻居张大姐感慨:“真是好事多磨啊。”而张益却健步如飞,一直冲在迎亲队伍最前面。“砰嘭”,“噼里啪啦”……早上9点,迎亲队伍的鞭炮声在杨红英的家门口震耳欲聋地响了起来。

酒桌摆在被洪水冲毁的桥边

杨益的新房里,墙体贴上了白色塑料板,30平米的房子里挂满了彩色气球,床头挂着新人的结婚照,显得舒适而温馨。

杨家门口的过道里支起了10张大圆桌。杨树涛办的是流水席,12点第一批亲朋好友吃饭,1点钟第二轮开席。

山洪后,杨家门口鹤龄桥上的木板被冲得所剩无几,连支持桥体的两根石柱也被冲歪。而桥前不到100米的地方就是被冲毁的房屋和堤坝。桥边空地上的酒桌上,亲友们围坐在一起聊天,相互开玩笑地询问:“空地会不会被我们这么多人压垮,掉到河里去哦?”一位穿着黑大褂的摆摆手笑道:“怕啥子,倒了修就是了。”

中午12点,热腾腾的九斗碗、时鲜的野菜……婚宴正式开始。此时悦来镇的上空阴沉,王大妈突然放下筷子:“如果下雨的话,我们大家一起跑哦!”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

特写

守了一夜的父亲

早年丧妻的杨树涛,靠蹬三轮车运货挣钱将儿子杨益拉扯大。说起杨树涛,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不容易,太不容易了!”“杨益啊,快给你爸爸敬杯茶。”婚宴上,不少街坊起哄。杨树涛连忙摆手“敬啥子哦,好丢人。”结果硬是被热情的邻居按在椅子上,杨益、杨红英赶忙迎上前去,一人给杨树涛敬了一杯茶。接过茶,杨树涛笑得合不拢嘴,只顾着说:“好好好。”

喜宴开始后,杨树涛一直在角落边静静地看着,脸上挂着笑容。他说,等大家都吃好了他再吃。

从山洪暴发到儿子结婚,杨树涛已经两个晚上没有合眼了,“先前怕落雨,后来怕掉东西。”为婚礼准备的餐具、食材、桌子板凳都放在过道上,害怕东西被人偷走,杨树涛就守在过道上,守了整整一个晚上,“好多东西是借的,掉了赔不起。”

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不累,儿子结婚了我开心得很。”

流泪祝福的母亲

为了女儿的婚事,杨红英的母亲罗永男天没亮就起床准备酒席的饭菜,看着满是笑意的女儿,她既开心又不舍,“只要她幸福就好了。”眼泪顺着脸往下滑,担心女儿看见,她又立马擦去。

罗大姐说,他们住在山沟里,祖祖辈辈都很穷,希望女儿的生活能有所改变。去年夏天,他们家的房子因为山体滑坡遭受重创,今年他们家也被村上划为“可能因暴雨、泥石流威胁的受灾群众”。“杨益家也就30平米的房子,前几天还遭洪水。”想起这些,罗大姐又开始心痛起女儿来,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我本来一直反对他俩的婚事,他们坚持要在一起,就只有祝福了。”罗大姐说,之前杨益家遭洪水淹了,她也是焦急万分,担心婚期会被延迟,“现在如期举行,我也了却了一桩心愿。”

插曲

屋檐下贺喜的燕子

中午,大家正热闹地吃着婚宴,突然,小街上传来唧唧喳喳的叫声。大家循着声音找去,没想到在一间被洪水冲烂的房屋屋檐底下找到了一个燕子窝。窝里一共有3只小燕子,燕子妈妈正飞进飞出地忙着给小燕子喂食。

村民们说,燕子做窝只选择干净和睦人家的屋檐下,而且燕窝筑成后切不能去动它,否则燕子生气后就再也不来了。“房子都冲垮了,燕子还没有飞走,它们是对这里有感情,舍不得走。”村民李大妈说着说着,眼泪都快要流出来了。“不说这些了,不说这些了,今天是个好日子,燕子都来道贺了。”不知谁打断了李大妈,饭桌上又重新开始热闹起来。

天府早报记者吕澜希实习记者毛逸摄影华小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