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刘氏庄园入选中国最美十大民居建筑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17日 【字体:

中国建筑文化由古至今衍生出了许多诸如成都大邑刘氏庄园美丽的建筑,对比今日的建筑,似乎美感更强,钢筋水泥难免生硬,最美民居则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的深沉。

大邑刘氏庄园入选中国最美十大民居建筑

成都大邑刘氏庄园(四川)

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属社会历史类的遗址性博物馆,原名大邑地主庄园陈列馆。1958年10月建馆,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近现代社会的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之一。

大邑刘氏庄园位于成都市西郊52公里的大邑县安仁镇。整个庄园占地总面积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建筑时代为清末至民国,分布为南北相望的两大建筑群,南部俗称老公馆,北部俗称新公馆,南北相距200米。

建馆四十年来,大邑刘氏庄园积累了丰富的藏品,馆藏数量较多,内涵丰富,现有文物、藏品2万余件。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庄园建筑群。庄园遗存的大量实物和文献资料以及独具特色的庄园陈列,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是认识和研究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经济、文化及四川军阀史、民俗学的重要场所和实物现场。这座庄园是近代四川地主庄园建筑形式和风景的典型。是旧中国农村的一个缩影,是社会发展史的一个断面。

大邑刘氏庄园入选中国最美十大民居建筑

开平碉楼(广东)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开平市,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

开平碉楼为多层建筑,远远高于一般的民居,便于居高临下地防御;碉楼的墙体比普通的民居厚实坚固,不怕匪盗凿墙或火攻;碉楼的窗户比民居开口小,都有铁栅和窗扇,外设铁板窗门。碉楼上部的四角,一般都建有突出悬挑的全封闭或半封闭的角堡(俗称“燕子窝”),角堡内开设了向前和向下的射击孔,可以居高临下地还击进村之敌;同时,碉楼各层墙上开设有射击孔,增加了楼内居民的攻击点。

开平碉楼的上部造型最具表现力,人们着力运用外国建筑中的穹顶、山花、柱式等建筑元素大做文章,形成了千楼千面的建筑式样。根据上部造型,可以将开平碉楼分为柱廊式、平台式、退台式、悬挑式、城堡式和混合式等多种式样。这些不同的建筑造型反映着楼主人的经济实力、审美情趣和受外来建筑文化影响的程度,是开平碉楼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开平碉楼种类繁多,若从建筑材料来分,可以分为四种:石楼、夯土楼、砖楼、混凝土楼。

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这也是广东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大邑刘氏庄园入选中国最美十大民居建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