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雾山:感人故事一幕幕上演

作者:郭彦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27日 【字体:

大邑雾山:感人故事一幕幕上演 

大邑雾山:感人故事一幕幕上演 

暴雨倾盆,洪水肆虐。8月21日,雾山乡再次遭遇暴雨、山洪、泥石流袭击,突发的山洪冲毁了雾山村5户群众的18间房屋,汽车、摩托车受损,冲毁大小桥梁6座、林地和耕地800多亩。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该乡干部群众心手相连、战天斗地,“一方有难、八方相助”、“一人有难、众人相帮”的感人故事一幕幕上演。

一人有难众人帮 村民齐心度难关

雾山村是“8·21”局部特大暴雨受灾最重的村之一。灾情发生后,该村支部书记牟文新一边安排人手挨家打电话通知群众撤离,一边连夜骑摩托车赶到村上。道路、桥梁冲毁,他丢下车,冒着随时有乱石滚落的危险,翻悬崖、走山道,和村干部、突击队一起,涉过齐腰深的河水,疏散200多名游客和村民;挑担架,护送受伤群众下山;组织群众沿河寻找失踪的游客、村民。

两河口社区、大烛村支部及时带领群众来到雾山村,投入到抗洪抢险中。雾山村村民刘玉华在山上养了2600只跑山鸡,洪水将刚买来的7000多斤玉米粒冲得无影无踪。道路被冲毁,饲料无法运上山。两河口社区群众肩挑背扛,绕道十多里崎岖山路,把近千斤玉米粒送到他的饲养场,解决燃眉之急。

雾山村13户群众的房屋受损,大烛村20多名干部群众带着铲子等工具及时赶到,分成4组,逐户帮助受灾群众清理、冲洗堆积在房内的淤泥,还自发采摘2000多斤茄子、黄瓜、四季豆等蔬菜,送到接王亭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雾山村村民梁永乾的房屋在洪灾中受损,新买两个月的汽车陷在淤积的河道中,自家几亩地的川芎也是女婿出钱请人抢收的。灾情发生后,他顾不了自家的事,一天跑几趟抬担架护送游客下山,登记游客情况。村民王建原准备下个月卖猪,还赊欠的几万元饲料款。可是一场洪水把她家41头、170多斤的壮猪冲跑,仅剩下一头猪。王建忍住悲痛,把幸存的壮猪送到临时安置点,供大家食用。

牟文新告诉记者,由于损毁房屋乱石多,村上将组织全村青壮劳力,一家一户清理房前屋后的乱石杂物;配合政府全力在半雾路抢通一条能方便出行的便道。

受灾群众生产自救 燃起生活新希望

8月24日,记者在该村看到,受灾群众已开始生产自救,米、油、肉、饮用水等救灾物资已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得到解决。村民张志祥家,断壁残梁的房间,满地都是被洪水冲积而来的巨石,家具、电视机、冰箱横七竖八地躺在乱石上。

张志祥在亲友的帮助下,清理院坝的乱石。“下雨不到10分钟,洪水就涌到了窗户,我们抓起衣服就朝外跑,家里什么东西也没有带走。”帮助张家清理的李秀琼老人感叹道,幸好镇村干部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紧急撤离,组织突击队帮助群众疏散,否则后果不敢想象。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受灾群众都被乡上安排到山上的接王亭吃饭、睡觉。“没有被水冲走就万幸,只要人还在,一切还会好起来,大不了白手起家,从头再来!”老人的一番话,让大家心里好受了些。

在雾山村一碗水路段附近,记者碰到村民黄家林夫妇背着扁背从山上下来。“现在最迫切的就是尽快抢通半雾路,大家的生活要从头来过,必须先把路修好!”据黄家林介绍,他家栽种在山上的几亩“三木”药材此次损失在六七万元左右,黄柏被冲毁了150多根,虫草苗也被冲得一干二净。自家林木受损严重,让黄家人心疼不已,然而让老黄最牵挂的还是半雾路。他告诉记者,半雾路是全村80多户群众的生命线、经济线,得知乡上正在想办法,准备先抢修一条能方便群众出行的便道时,黄家林非常高兴,表示要投工投劳,积极参与修路。

(郭彦 文/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