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期房时代”受挑战 “现房销售”或将来临

作者:刘通 来源:四川在线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29日 【字体:

在工期、销售、需求等多种因素制约之下,“被现房”已成不争的事实,开发商别无选择。对开发商来说已经“兵临城下”:资金、成本、销售、工期……“被现房”带来的巨大压力对于绝大部分的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形成严峻考验。

“期房时代”受到挑战,“现房销售”或将来临。现在的“被现房”即是市场的路演。但开发商们能否“演”好、“演”真实?这是问题的关键。

期房“被现房”

“期房”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角。对于购房者而言,穷尽一生甚至几代人的心血来买的房子如同一个海市蜃楼,在没有交房之前,总是战战兢兢,时时担心出现各种问题。

现在,这一切在悄然改变。限购、限贷、加息等一系列楼市政策却打破了期房独霸市场的格局:开发节奏放缓、成交下降,两者同时存在就必然导致现房的不断涌现。近期,“买自己的现房,让别人买期房吧!”、“8月现房发售”、“现房,优惠8.8折”等楼盘广告所释放出的信号显示,现房已经成为目前成都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态势。

8月存量17万套

据世家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初,成都地区商品住宅存量共计173944套。其中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存量共计57483套,突破600万平方米。而周边各个郊县商品住宅存量更是达到了116461套。

CRC商业地产投资顾问联盟测算,目前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的月均消化速度为40—50万平方米。因此,目前成都市场上的存量房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消化。如此一来,其中的部分项目的开发周期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周期性销售不畅等因素,在未来将很有可能成为现房或者准现房。这些潜在的现房或者准现房在未来真正进入市场之后,也将大大增加成都市场在售现房的数量,现房在售现象将进一步加剧。

34项目“被现房”

截止8月22日,成都报道社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成都市场上的在售现房或者准现房的项目共计34个。包括河畔新世界[9.16 -1.40% 股吧 研报]、佳兆业·丽晶港、花样年?·花样城、华润·凤凰城、中海锦城、富力桃园、鑫苑名家、润扬·双河鹭岛等销售业绩不菲的人气项目,都有存在现房或者准现房销售的现象。

在这34处现房或准现房项目中,现房27处,准现房7处。其中城南12处,占总体比例的35.2%;城北10处,占总体比例的29.4%;城西6处,占总体比例的23.5%;城东4处,占总体比例的11.8%。

楼盘业态分布多样,共有高层、小高层、超高层、多层、别墅、洋房、联排、双拼别墅等8种。其中,高层楼盘最多,共有16处;多层楼盘6处;小高层楼盘5处 ;别墅、洋房、联排各2处;双拼别墅1处。

按照通用的价格划分,将价格划分为5000元以下、5000-6000元、6000-7000元以及7000元以上四个区间,其中均价在5000以下的楼盘3处,集中在城北地区。

普通商品住宅成为现房或者准现房的现象由来已久,不过在成都报道社记者不断深入了解过程中发现,不少别墅、甚至商业项目也出现了现房销售的情况。据了解,包括银泰花园、蓝光观岭国际社区、半山卫城等不少别墅项目都加入了现房销售大军。在商业地产市场,现铺、写字楼现房销售的现象更是日益增多,包括中铁·伊萨贝拉商业部分,茂业中心、锦江创意大厦等项目均是现房在售。

何为现房?根据其形成的原因可分为两个层面来理解。现房是开发商为了产品的品质和形象,待项目完工后,针对市场环境和销售需求采取有针对性的销售模式推出的产品。而“被现房”,则是受工期、销售、需求等多种因素制约之下,自然形成现房,这类可称之为“被现房”。

对于购房者而言,越来越多的现房出现,无疑为其购房时提供更直观的参考和对比。一方面降低了购房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在某种程度上会激发购房欲望。不过对于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开发商来说,越来越多的“被现房”情况无疑为其敲响了警钟。

文/本刊记者 刘通 实习生 石晓改1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