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别相信第一眼感觉 买房“一见钟情”不靠谱

作者:未知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31日 【字体:

上周,由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共同举办的购房者与开发商面对面交流活动引起了读者、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在活动中购房者提出的制定一部《购房指导》的愿望得到了与会开发商代表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多家开发商提交了《购房指导》的初步“草稿”。

预计9月中旬,广大购房者热切期盼的“购房宝典”就将最终出炉。

“一见钟情”不靠谱 选房指标需细化

“买房子只看一眼就‘一见钟情’,这种买房习惯可要不得。”成都华信大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左明强一语道出了不少购房者的通病。“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买房子一定要到现场实地考察。而且要多去几次。”左明强建议购房者,在买房子这件事上不要“一见钟情”,一定要全方位了解项目各方面的情况。“最先要看的就是预售许可证等‘5证’,这是项目销售最基本的法律要件。

其次,项目周边的具体环境,例如交通条件是否便利、自然环境如何,都需要进行实地考察。在看样板房的时候头脑要保持冷静,一定要拿着交房的户型图仔细对照,看哪些地方存在改动。”

左明强提醒购房者,有几个带有一定专业性的数据指标要进行重点考虑。“容积率、楼间距、车位比这几个重要的量化数据,是考察的重点。容积率越大,意味在相同土地上修建的建筑面积越多,小区人口就越多,舒适度就越低。

容积率3.0以下的小区相对舒适,4.0以上的容积率要慎重考虑,如果容积率超过5.0,建议购房者最好别买;楼间距方面,最佳选择是没有任何遮挡,选不了这类房源,就得考虑间距,18层以上的高层房源,如果没有50米以上的间距,景观视野影响都会很大;车位比例上,如果不能满足一户一车位,以后停车会是个大问题。部分开发商为节约成本,规划报建画有机械停车位,即使修建了也很不好用,维护成本也很高,5年后基本没用;户均电梯数这个指标很少有购房者注意,高层小区最好30多户共享一部电梯,70户一部电梯,等电梯的时间就比较长,如果90户才有一部电梯,生活会非常不便。”

除了自己到实地观察以外,和老业主聊聊天也是获取信息的不错渠道。“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到这个开发商开发过的其他楼盘去,找一些老业主了解情况,请他们谈谈居住感受和对开发商的看法,这样更能全面了解开发商的口碑与诚信度。”

对于需要贷款的购房者,左明强特别提醒,目前金融政策变动频繁,购房者要注意与开发商、主管单位、金融机构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以免在贷款上发生意外情况。

新世界中国地产成都公司也提出了自己的10条“选房标准”:户型合理性;项目周边配套(商业、学校、医疗);交通便利性;园区景观;建筑风格;物业服务品质;品牌价值及相对的品牌效应;项目规划(容积率、绿化率等);区域价值的提升(地铁规划);价格的合理性。

生活要方便 配套设施很重要

高高兴兴搬进新家以后,却发现最近的超市远在数公里以外,运动爱好者在小区里找不到球场……买房之前不仔细考察楼盘的配套完善情况,住进去之后才发现生活不便,这样让人郁闷的情况并不少见。

成都华宇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购房指导》的“草稿”中特别提到了楼盘配套设施的重要性。“楼盘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备与否决定了就业、就学、就医、购物等多方面的便利程度。购房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判断楼盘是否能够达到自己对于便利性与低成本两方面的要求。”周继红提醒购房者,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所需的配套设施:“例如喜欢运动的购房者,就要考察小区内是否有体育运动设施,游泳池、羽毛球场、网球场、室外有氧活动器械场地;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配套,如干洗店、美容美发店、诊所、药房、生活小超市等,如果这些配套设施缺失,会给生活带来不便。”

左明强也提醒购房者,事关生活便利的重要配套设施,如医院、运动场地、教育机构、超市等方面需要进行全面考察,以免入住后才发觉生活不便。

成都东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的5大标准是:项目资源价值、总体设计理念、开发商知名度、园林景观打造、户型设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