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西岭镇汪霞一家震后在政府帮扶下的幸福生活

作者:李自强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字体: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了让灾区农民“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因灾失地的农民进行了强有力的安置帮扶。如今,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地震灾区的群众在政府的扶持下,自力更生,奋发创业,已过上了崭新的生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自强自立 发展振兴 因灾失地农民安置帮扶工作特别报道”,带你去看看他们的幸福新生活。

“5·12”汶川特大地震过去3年多了,大邑县西岭镇云华村五组汪霞的人生,因为这场灾难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你可能想不到,我们是西岭镇开业的第一家农家乐。”昨日,在汪霞与同村另一位受灾户黄大爷联合经营的西岭绿苑农家乐,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这个农家乐如今正逐渐向乡村酒店迈进。

遇险

抱着电杆 汪霞捡回一条命

3年多前那场地震,让汪霞一家10多年的努力毁于一旦;而在地震后的第3年,她经营的农家乐上半年就带来了好几万元的盈利。在农家乐的小院里,汪霞的母亲挑选着刚采摘回来的野生山药,平静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悲喜跌宕,大家都经历了这辈子最艰难的时刻,可生活终归要过下去,并且要越过越好。

“地震那天烟尘四起,我们家5间房子就有3间严重受损,平地上都不大站得稳,感觉就像晕车一样,我抱着电杆才总算捡回一条命。”坐在农家乐雅致的茶坊内,汪霞向记者讲述了当天惊险的一幕。2008年,靠着丈夫在西岭雪山开车和自己在小河子上游一家水电站打工,一家人好不容易存够了钱,承包滑雪场游客接待中心的伙食,正准备大展拳脚。“没想到地震一来,全乱了套。”

家里的房子成了危房,养了十几头猪的猪棚也倒了,一家人住在帐篷里唉声叹气。还是母亲的一句话点醒了大家:“房子倒了可以再建,猪死了可以再养,只要人没事,钱总挣得回来的。”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在当地政府支持和帮助下,汪霞一家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这句话变成了现实。

重建

规划审批 政府一路绿灯

“老板,没有开水了。”“好,马上就来。”采访间隙,每当游客有什么需求,汪霞总不忘亲自出去招呼。在她看来,自己的农家乐位于从西岭镇到滑雪场的山道上,位置不够理想,要想“客似云来”,就必须把服务态度整好,以诚待客,争取更多的回头客。

汪霞说,地震后,在今后靠什么养家的问题上,家里人颇有些争执,母亲倾向于养猪,丈夫说不如索性到外地去打工,汪霞却想开个属于自己的农家乐。在政府组织的结对互助活动中,同村的另一家受灾户黄大爷主动找到了汪霞,希望这个“做过生意的能干女子”能跟自己联合起来发展。

“黄大爷家有地,对于开农家乐也非常赞成,我们两家人于是决定联合起来建一个有规模、上档次的农家客栈。”汪霞说,她和黄大爷的决定很快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从规划到审批,一路开绿灯。2008年底,汪霞一家拿出全部积蓄,在黄大爷家的废墟上建起了2栋砖混结构的小楼和1栋全木结构的木楼。2009年7月,西岭绿苑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25间客房设施齐备,餐厅可同时接待近100人用餐。

为了彰显特色,吸引更多的游客,汪霞又在砖混结构的标准客房之外,用木材为老年朋友修建了一栋防滑、防潮的木楼。她用彩砖将房前院坝里的停车场装饰一新,又为每个房间都配备了标准卫生间、席梦思床、彩电、空调,以及24小时热水的淋浴器……“我们的想法,就是要给人一种家的感觉。”

她的热忱赢得了过往游客的认可。3年来,每当盛夏和隆冬时节,避暑、观雪的客人蜂拥入山,汪霞的农家乐肯定客满,帮忙的工人都要请六七个。蕨菜、竹笋、老腊肉,独具特色的山居风味让城里来的客人赞不绝口。淡季时,依靠来山间游玩的退休老人和一些回头客,也能基本维持运营。

看着汪霞家的生意逐渐红火,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选择了回乡创业。在通往西岭雪山滑雪场的这条山路上,目前已有20多家成规模的农家乐陆续开始营业。

近况

贷款还清 考虑扩展农家乐

采访快结束时,汪霞告诉记者,她和黄大爷联合经营的农家乐现在已经基本走上了正轨。今年上半年,西岭绿苑的盈利达到了4万多元。生意蒸蒸日上,20多万元贷款也已全部还清。下一步,她考虑把农家乐向乡村酒店扩展。“把餐厅的面积扩大,并把相关基础设施配齐,让农家乐提档升级。”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