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视:一二手房价倒挂蔓延 下半年房价将下降

作者:未知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12日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1日晚间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楼市观察”,调查显示多个城市已经出现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业内专家预测下半年整体房价将明显下降。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通常的情况下,同一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的价格应该是高于二手房的价格,但是眼下调控政策的不断加码,让一度稳定的一手房的价格也出现了折扣价,而且折扣的力度是越来越大,北上广深等城市的新房价格开始明显低于二手房的房价,而且这种倒挂的趋势还有向其他地方蔓延的迹象。

胡景晖(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那么从现在来看,我们看到全(北京)市在通州、在房山、在大兴、昌平、顺义,很多区域都开始出现了这种倒挂的现象。

解说:胡景晖介绍说,根据他们的数据统计,2011年1-8月,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3709元,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22038元,一二手住宅的差价已经由2010年的3.3%扩大到目前的7.5%,而这种曾在2008年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新旧房价背离现象在2011年下半年大有重新上演局势。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重庆、武汉、天津、郑州、佛山、宁波等二三线城市也纷纷出现了一二手房均价倒挂的现象,像在宁波仅从表面单价看,现在一些新盘已经比旁边的二手房要便宜10%到20%。

唐震宇(荣安集团品牌营销中心总监):可能推盘量比较大,将近21个楼盘有推盘的想法,所以很多公司都会调结构,小型房产因为个别资金压力,小的房产公司可能会打折回笼资金,那大的房产公司会进行架构调整。

解说:目前,对于宁波的不少开发商来说,如何依据购房者的心理价格去合理开盘是每一个开发商开盘前必须仔细思考的大问题,因为一旦定价偏高,开发商的日子会更难过,所以对于开发商而言,现在的主动权在购房者的手中,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他们定价多少就是多少。

薛鹏程(宁波恒略房地产总经理):以前可能开发商更多定价还是站在市场它的成本是多少,或者说周边的竞争楼盘价格是多少,然后它来定多少价格,主动权在开发商这边。

解说:面对日益扩大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开发商坦言这主要是受调控政策的影响,限购导致市场萎缩,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不得不以价换量,调控政策不放松,这种倒挂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随着一手房价格的持续下调,高位二手房将进入有价无市的状态,一旦二手房被迫下调售价,整体楼市价格的下降通道也将随之展开。

胡景晖:进入到这样一个下降通道,往往是新房先降,二手房跟进,而且新房一降,一般往往幅度会降比较大,所以这些城市出现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在某些区域,那意味着这个城市整体的房价在今年的下半年将呈现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