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地产人物 > 浏览文章

谢国忠:中国房地产泡沫大 或于2012年崩盘

作者:未知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05日 【字体:

房子!房子!房子!在博鳌论坛上,房地产成为贯穿始终的热点话题。从开幕到闭幕,从场内到场外,关于房子的议论总是纷纷不断,意见相互冲突矛盾。其纠结人心处在于,当情感和利益纠葛在一起,不管是现实还是未来,任何共识似乎都难以轻易达成。博鳌三日谈后,唯有地产乱相本身无人质疑。

房地产有没有泡沫

在经历了短暂低迷后,去年春夏之交,中国房价展开绝地反攻,增速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多个城市房价飙升至历史新高。虽然官方统计试图淡化此种疯狂,但是无法消除人们的焦虑。美国《福布斯》杂志更是赫然将中国房地产列为全球泡沫之一。今年开春,随着各项调整政策的出台,地产股票呈现一片惨绿,可实体市场却不改高烧本色。不但价格依然强劲上扬,而其“日光盘”也渐次显现。泡沫之忧遂在加深。有好事者在网络上编纂了房市崩盘时间表。

在首个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即被问到如何看中国房地产。他乐观表示,在真实的需求面前,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龙永图也不赞成打压房价,因为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非同小可、功不可没,打压房价可能冷却增长,后果很难预料。不过,他也认为,中国需要第二次房改,政府需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稳定、安全的公共租房体制。

看好中国房市的还有罗康瑞,他是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简介最新动态]主席。他的理由和龙永图逻辑相反中国房地产可能有些热,但绝没有泡沫在里面。经济高速增长给予房地产强力的支撑,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房地产也当是安然无虞的。他还提到一个开放商经常提及的事实:中国土地是稀缺的。“大城市土地基本是不够的。”因此,人们不要“想房价高与不高”,而要关注它的增值能力。

“买房子不会错的。”罗康瑞直接了当地说。他唯一担心的是,大家对房价议论太多,导致行政手段的干预,从而打击了地产行业。

之前,华远老总任志强也强烈反对泡沫论。这个开发商中的理论家提到,早在20多年前,人们就用收入和房价作比较,得出一名大学生100年买不起房子的结论。事实却并非如此。“泡沫论早在过去的十年中多次出现,但历史从未停止自己的步伐,一代人比一代人的生活诉求更高,过去是骑自行车说房价,而今天是开着私家车骂房价,现实中低年龄层的购房却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伴随着房价增长的是居住面积的扩大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而绝不是越来越穷的恶化。”

SOHO老总潘石屹的言辞就闪烁得多。在本次论坛上,他说,有的经济学家从五六年前就开始喊泡沫,喊得自己都不相信了,“我倒是开始有点信了”。

然而,在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眼里,中国房地产泡沫不仅有,而且已经很大。他在提交博鳌论坛的文章中说,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为保持高增长而将房地产投资最大化。地方政府乐此不疲。这可以快速体现地方领导政绩,同时也为地方财政带来巨额收入。“除非通过改革地方政府的评估机制来扭转这一趋势,中国未来两年的资产泡沫将越吹越大,而现在的状况已相当危险。”

谢国忠还给出了自己算到的崩盘日期:泡沫可能在2012年破裂。他像预言家一样说到,泡沫总是要破的,没有例外,越想推迟其破裂,破裂的后果将越严重。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则谨慎提醒,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本轮大危机的根源,是货币超发导致的房地产泡沫所致,金融衍生品起到了放大的效应。他的态度是,如果用自己的钱去买楼,即便房价下降,鼻子摸一摸就认了;如果买了房子自己住,那更没有影响;如果是借钱来买房投资,那就要三思而后行。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听谁的?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的看法是:我这两年不准备买房子,所以我就谁都不信。 

  • 上一篇:任志强 多重角色下的“拧巴”人生
  • 下一篇:没有了
  •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