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网友微博直播成都大邑悲情新郎遭恶搞:衣服扒光大跳钢管舞(图)

作者:杨华丽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07日 【字体:

大邑悲情新郎:衣服扒光大跳钢管舞(图)

涂面粉

被扒光衣服、浑身涂满面粉、穿红内裤、抱着电线杆跳钢管舞……如果有人这样对待你,你能欣然接受吗?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直播大邑(微博)县一个被如此恶搞的新郎,引起网友反感。民俗专家称,应抵制这种恶俗的婚礼习俗:婚礼可以有创意,但坚决反对低俗化恶搞。

微博直播:新郎惨遭恶搞

昨日上午10时许,“静香的花园”、“惊鸿-鸿爷”等网友在微博上图文直播了这个悲催的“大邑女婿”。随后,天府早报记者联系上网友“静香的花园”。她说,当时她和朋友乘车从大邑回成都,在大邑县到安仁镇的一条快速车道上,看到路边停着婚车,新郎被众人“围攻”。好奇的他们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的结婚习俗,恶搞新郎的都是双方亲友。

除微博图片中显示的囧,“静香的花园”说,当时新郎还被人按住头,蹲在地上抽烟,被逼着做各种动作,大热天还被强制性穿上棉大衣,表情说不上是尴尬还是幸福,怪怪的。

当地人说:庸俗恶习应摒弃

天府早报记者又联系上当时在场的一名刘姓网友,他是大邑本地人。他坦言:这是他近三四年来第三次看到这种结婚习俗,“原来有很多,现在大家都青睐西式婚礼,很少还有人遵循这些习俗,即使有,也不会太过分。”

吴翔是土生土长的大邑人,曾做过婚庆摄像,对这种习俗很熟悉。他介绍:大邑原本是没有这些习俗的,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从邛崃(微博)传入的,现在已经很淡漠了。他还说,当地曾发生一起车祸,造成6人死亡的惨剧,就是婚车在迎亲回来的路上,遇到拦截花车想恶搞新郎的人闹腾引起的。

新闻延伸>>>

恶搞婚俗应批判

“现在这种撒野的恶搞婚俗,一定要批判。”巴蜀文化研究专家袁庭栋不主张恢复传统婚俗。袁庭栋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而且有很多长辈在场,所以遵守基本的礼仪非常重要。另外,还有不少未成年人参加婚礼,应该给他们作一个好的示范。

谈传统:传统婚礼仪式很严肃

袁庭栋介绍,传统的婚礼仪式十分严肃。新郎、新娘家各有一个迎亲、接亲队伍,新郎带着彩礼到新娘家接亲。新娘出门前还一定要哭嫁,然后送亲的队伍才能出发。

路途上,新娘只能乖乖待在轿子里,连轿帘都不能掀开。到了新郎家后,就会进到摆放祖先牌位的堂屋。堂屋是非常严肃的地方,不能随便说笑。新人在典礼官的主持下拜堂,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三夫妻对拜,然后宣布礼成。送入洞房后,新人换一身衣服后才到另外的地方吃酒。“到了婚宴上,亲朋好友才可以开开玩笑。当然还有听房、闹房这类习俗,但这些都限于一定的礼仪范围内。”
 

大邑悲情新郎:衣服扒光大跳钢管舞(图)

婚礼

谈创意:过爱情斑马线是新婚俗

“现在城市里的婚礼100%都是中西合璧,而且以西式为主。”袁庭栋说,“传统那套对年轻人太禁锢,而且传统婚俗不是独立的部分,而是整个封建礼教的一环,所以我并不主张恢复。而且任何民俗都是在不断变迁,其实成都也出现了很多很有创意的婚俗。”

成都的爱情斑马线、合江亭,几乎是每一对新人结婚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袁庭栋认为:“这是成都婚俗最大的变化,也是独具创意的变化。”另外婚礼中,新人向父母奉茶,也是现在婚礼中必有的一道程序。“传统婚礼中这不是一个固定的项目。”袁庭栋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变化。

新闻链接>>>

婚礼恶搞

曾造成新郎毁容

恶搞之贵州:新郎被亲友打扮成乞丐,头上顶锅,衣服穿洞,脸上、身上抹满脏土,在大街上走。恶搞之广西:新郎被脱光上衣,身上喷满红色油漆,拉着载有新娘的拖车上街,亲友不时鞭打新郎……

这些例子,让不少网友大呼 “受不了”:“结婚本是喜庆的事,但玩得太过火,就变得低俗了。”

恶搞婚礼也造成不少悲剧。2009年的一则新闻称,在贵州,亲友在新郎身上涂抹了大量油漆。为了清洗干净,新郎在厕所用汽油浇洗全身,但仍有残余颜色。新郎端来一盆热水冲洗,哪知水刚一冲下去,全身上下就燃烧起来。送往医院,被医生诊断为全身95%严重烧伤。而在厦门,结婚当日因新郎受不了伴娘们的过火玩笑,当众翻脸走人。

网友观点>>>

网友“小谭”:

当时新郎的表情很尴尬,哭笑不得,想生气,又不好意思,估计心里很难受。结婚,就要喜庆,高兴,弄这些恶心的东西,败坏心情。

网友“阳光照耀欧罗巴”:

婚礼越搞越奇怪,越来越庸俗,完全背离婚姻的庄重和严肃。天府早报记者杨华丽袁玥房欣图据网友微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