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官方数据表明拐点确立 房价下跌大幕拉开

作者:未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1年10月20日 【字体: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透露出信号,房价调整的大幕徐徐开启。

随着多个城市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出现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数据上的拐点已经出现。正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所言,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更值得注意的是,“真实的市场比数据更‘冷’更‘惨’。”多位业内人士证实,一些负债率高的大型房型已经开始筹划“大降价”。

一线城市房价进入下降通道

“金九”有多惨?且看最新出炉的一组数据。

9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国内楼市风向标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环比再次全面持平停涨,这已经是四大一线城市连续第三个月处于环比停涨的状态。

与此同时,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高达59个,比8月份增加了19个。9月份,同比涨幅超过5.0%的城市已经从今年3月份的42个,减少为20个。

“全国70个指标城市的价格数据明显出现了数据上的拐点,”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特别是京沪穗深等几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

然而,真实的情况远比数据“冷”得多。

“统计局的数据有滞后性,真实市场上,房价下降更明显。”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也告诉记者,市场要比数据“冷”得多、“惨”得多。9月楼市数据的变化并不令人意外,不断减少的成交量、不断紧绷的资金链,不断增加的库存正成为遏制国内房价的三重压力。

楼市调控力度更需坚持不懈

尽管9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再次让人们看到了楼市出现拐点的希望,但反观国内依旧不断升温的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依旧任重道远。

“数据拐点并不代表市场拐点,一线城市的数据也难以反映全国房地产市场状况。”在张大伟看来,楼市调整的趋势已经确立,但力度更需坚持。

从住宅成交量来看,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14亿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仍多出约一千万平方米。陈晟认为,目前二、三线城市的成交量仍在大幅度上涨,决定了调控政策必须从严。

从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来看,在四大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趋降的背景下,长沙、洛阳、昆明、西安等二、三线城市则纷纷领涨。

据北京中原地产统计,9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超过6%的9个城市中,已经限购的城市为6个,非限购城市占到3个,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调控政策决不可放松。

业内专家普遍指出,在密集政策调控下,部分城市房价实质调整正在开始,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可能,随着银行贷款进一步收紧,部分城市交易量短期无望回暖,全国楼市步入艰难的探底盘整期。

“目前一些负债率比较高的大开发商已经开始筹划‘大降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与前期试探性降价不同,现在开发商考虑的是“把房价直降到位。”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