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家装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家装 > 家装知识 > 浏览文章

盘点四大新型采暖方式 家庭生活在温暖中寻找舒适

作者:张颖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1年12月11日 【字体:

近日,成都气温骤降,有气象数据显示,成都日平均气温低于5℃的时间,一年里超过90天,也就是说,一年里差不多3个月都会“冻手冻脚”。尤其是在冬天,四川的天气总是阴冷潮湿,因为没有暖气,室内的温度甚至低于室外。川人嗜辣,大抵是为了对抗四川的气候,而进入冬季,恐怕辣椒和羊肉汤锅也不足以彻底抵挡严寒和阴冷了。

地暖,暖通,发热地板

因此,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种新型采暖方式也已经开始进入普通家庭,采暖不再是生活奢侈品,而是基于对于生活品质更高的追求。显而易见,和简单的取暖器相比,暖通等采暖方式付出的成本自然会高一些,但那种“温暖如春”的居家体验却是简单取暖甚至空调取暖远远无法企及的,这也正是现代生活方式的一种全新转变。

那么,不妨现在就考虑一下把暖气搬回家,随时随地全方位地享受温暖。

地暖,暖通,发热地板

据调查,人的一生中约有2/3的时间都是在室内度过的,因此,我们的生活质量与室内环境息息相关。尤其对于四川人来说,在阴冷潮湿的冬天,一个温暖舒适的家能使人处于和谐平衡的舒适状态,对调养身心、愉悦心情极为重要。

在影响人体舒适度的四个客观因素中,世界室内环境标准体系ISO-7730将温度列为了重要的评价标准之一,提出“舒适标准是年平均温度23℃”。而医学研究也表明,室内温度 20-26℃,相对湿度25~65%是人体最舒适的范围。通常情况下,人们都认为,采暖的意义在于提高室内温度,暖和了也就舒服了。但实际上,温度只是一个外在指标,并不能完全代表居住的舒适性,湿度平衡、洁净度达标,才算得上真正的舒服。

地暖,暖通,发热地板

传统的取暖器,例如电暖炉、油汀,采暖范围小,只有当身体靠近时才能感受到温暖,空间一大,几乎起不到太大作用;空调的采暖范围虽然广一些,但它的散热原理是强制对流散热,会让环境变得干燥,热稳定性也较差,不仅产生噪音,还令人觉得口干舌燥。而新型采暖方式,从脚下升温,足温头凉,符合中医的养生之道,并且不干不燥。因此,要想让家温暖的同时更舒适,就让我们从改善采暖方式开始吧!

哪种采暖方式适合您?

对于初次接触采暖的家庭来说,选择什么样的采暖系统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与户型特点、家装风格、家庭人口、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息息相关。选择适合的采暖方式,不仅可以节约前期成本和后期使用投入,还能让系统更耐用:

温暖方式一:

暖通

(包括散热器、地暖)

加热方式:采用热水为媒介,自然对流和辐射散热

采暖优势:采暖范围广、舒适度和热稳定性高、一并提供生活热水

特别说明:由于涉及到水电改造和管道布局,新房装修前就应考虑设计

采用散热器

散热器最大的优点就是升温迅速,适合间歇性采暖的需要。

户型特点:面积在120㎡以内适用人群:白天不会长时间待在家里

注意事项:对地面材料没有任何挑剔,不影响层高,适合中小户型采暖需要。

采用地暖

由于地暖是均匀地加热整个地面,是所有采暖系统中最舒适的一种。

户型特点:面积较大,特别是层高较高的户型

适用人群:有老人、小孩的家庭,或是长期有人在家

注意事项:安装地暖会增加地面6—8cm的高度,其次升温速度较慢,对表面材料有要求。

采用地暖+散热器

因地制宜地选择采暖设备,保证采暖效果的同时避免资源浪费。

户型特点:结构比较复杂的户型,如跃层或别墅

适用人群:人口较多的家庭注意事项:两套系统的安装较为复杂,在管路走向等方面要求较高。

温暖方式二:

自发热地板

加热方式:采用地板内层的发热体结构

采暖优势:采暖范围广、不占层高、安装简便

特别说明:像地板一样直接铺设在地面上,不用预埋管道电缆,旧房也可安装。

地板、地暖二合一

自发热地板将地暖隐藏在地板中,电热转换率可达96%以上

户型特点:不受户型的影响适用人群:适合各类家庭,尤其是旧房改造

注意事项:由于自发热地板采用的是电源加热形式,电源系统一定要选择通过3C认证的。

小贴士>>>

暖通专家:长期使用,成本更低

在享受的同时,你还必须精打细算,为暖气消费制定一份收支计划表。例如,在同样耗费的前提下,你家的暖气是不是更温暖?在每月固定支出暖气费用的同时,你觉得舒服且值得吗?同样开3个小时的暖气,你家的升温速度怎么样?……

从前期投入费用的角度来看,安装一套暖通系统的费用大约为200元/㎡左右,一套100㎡的房子大约花费2万元。从后期使用效果和成本上来分析,究竟是用电省还是用气省呢?不妨来看下面这个表格的对比:

也就是说,花同样的钱,用天然气做能源所能买到的热量,是用电的2.5倍,所以,用天然气来供暖经济、可靠。而一套100㎡左右的房子,如果用地暖采暖,每天的运行时间为12小时的话,一个月的气费约为600元左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