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将沿轨道交通线路 规划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1日 【字体:

借鉴香港

市规划局局长张樵表示,成都将从今年起借鉴香港发展地铁上盖物业的经验,沿着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

开始行动

目前,市规划局正在梳理地铁1号线和在建的地铁2号线、地铁4号线周边的空间资源,在此基础上将规划布局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和高端楼宇。尚未开工的地铁3号线、地铁7号线以及今后规划的地铁线路将提前把城市综合体布局规划进去。

今年,是成都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刚刚结束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基调———“稳中快进、领先发展”。全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突出平台建设,推动服务经济提速升级。其中,搭建空间平台被放到了重要位置。

成都市规划局局长张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将从今年起注重用好地铁站点这个非常稀缺的城市空间节点,借鉴香港发展地铁上盖物业的经验,沿着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规划建设一批超大空间尺度、高密人口聚集、多功能、高效率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形成以轨道交通为轴线的服务业聚集走廊和人口聚居走廊。

地铁沿线外区域

原则上不再布局大体量城市综合体

今年经济工作要实现“稳中快进、领先发展”,为落实产业倍增战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奠定良好基础,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服务经济也是重要一环。要实现这方面的突破,除了依靠市场力量外,也要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撑平台。

张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培育楼宇经济和城市综合体经济,实质走的是从“平面发展”向“立体发展”转型的内涵式发展路子,有利于服务经济突破城区土地稀缺的瓶颈制约,实现从增面积向长体积、从地面开发向空间渗透的重大转变。高端服务业的聚集,需要高品质、大规模、多功能的空间载体。城市综合体和商务楼宇都是能承载大规模服务业高端项目的重要载体。

今年,地铁2号线将建成运营,地铁4号线的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还将开工建设地铁3号线和7号线。地铁线路既有大规模、无障碍转移人流的运输功能,也有带动产业聚集的经济功能。抓地铁建设不能单纯地考虑交通问题,而要把城市的交通组织、空间布局和业态升级统筹谋划、联动推进。

张樵说,成都市今年起将注重用好地铁站点这个非常稀缺的城市空间节点,借鉴香港发展地铁上盖物业的经验,沿着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轨道线路,规划建设一批超大空间尺度、高密人口聚集、多功能、高效率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形成以轨道交通为轴线的服务业聚集走廊和人口聚居走廊。目前,市规划局正在对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和在建的地铁2号线、地铁4号线周边的空间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将规划布局一批大型城市综合体和高端楼宇。而尚未开工的地铁3号线、地铁7号线以及今后规划的地铁线路都将提前把城市综合体布局规划进去。总之,地铁规划到哪里,城市综合体就要布局到哪里,做到建成一条地铁线路,就形成一条服务业沿轴发展的轨道经济。张樵同时表示,对于地铁沿线之外的其他区域,将原则上不再规划布局大体量城市综合体。

优化升级楼宇经济

集中规划打造一批微型CBD

除了城市综合体,商务楼宇也是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空间平台。虽然目前全市楼宇经济发展已初见雏形,但甲级楼宇品质不高、容量不大仍是制约高端服务业大规模聚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不但要发展城市综合体,还要支持现有商务楼宇进行软硬件改造,依托这些空间载体大规模集聚服务业高端项目,加快建成一批旅游城、科教城、金融城、商贸城、服务外包城,实现城市形态的优化和城市业态的升级。张樵表示,对于中心城区目前已经形成的楼宇经济,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其中,将在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市级战略功能区中,集中规划打造一批微型CBD,形成有一定规模和品质的楼宇集群。

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他山之石

大型城市综合体典范一览

●香港九龙站

1998年,香港九龙地铁站启用。2000年,港铁公司联合新鸿基地产等四家发展商开始启动九龙站上物业群建设。整个物业群占地面积达13.54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09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涵盖5866户高端住宅、23万平方米的高级写字楼、8万多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和两家五星级酒店。在交通方面,港铁东涌线、机场快线、西区海底隧道、3号公路干线以及在建的高铁站都在这里交会,非常便捷。对高端商务人士来说,其配套完善,交通便利,颇具吸引力。

●香港太古广场

在香港金钟地铁站上盖的太古广场,是商业、购物、娱乐、文化荟萃之地。整个项目包括大型购物商场、3座甲级写字楼、2座酒店式住宅、一所会议中心及3间五星级酒店,设施齐备,提供一站式豪华消费及娱乐。太古广场交通便利,特别是通过地铁连通了各建筑,实现了最大化的资源共享。

●洛克菲勒中心

洛克菲勒中心是城市综合体开发的成功典范,它位于美国纽约最繁华的商贸金融中心———曼哈顿岛中部,共有建筑19座,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每天将近25万人穿梭其中。在公共领域的设计上,它巧妙利用大楼的大厅、广场、楼梯间等设计成行人的休息区、消费区,其下沉广场,夏日是花园,冬季又成了溜冰场,可供市民玩耍和休息。

成都商报记者  整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