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加大保障房支持力度

作者:王伶雅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7日 【字体:

完善进入退出机制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出台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完善财政投入、土地供应、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着力提高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水平,制定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退出等制度和办法。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713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全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32万套,新开工建设1043万套。

保障房建设,同样是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热议的话题。记者了解到,今年,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戴晓雁领衔向大会提交《关于对四川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李铀也向大会提交了《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 确保保障性住房公正分配》的提案,为推进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建言。

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2011年,全省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开工39.18万套,完成国家下达计划的111.17%,竣工16.2万套,超额完成15万套的竣工目标。“但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都面临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四川需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棚户区将超过130万套(户),投资2000亿元以上,其中2012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和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超过360亿元。”提案中说,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省份,地方财政普遍困难,再加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各级财政负担重,压力大,地方财政预算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有限,加之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和土地出让收益大幅下降,地方政府筹资将更加困难。此外,四川省大部分地区处于丘陵山区,有20多个县(市)属8度以上抗震烈度设防地区,建设成本高,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压力大。

“我们建议中央加大对四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戴晓雁说,首先要提高廉租住房补助标准。在提高公共租赁住房补助标准方面,也应该考虑到四川经济欠发达和住房建设成本高,进一步加大对四川公租房建设资金补助力度。

“我们还希望能帮助解决城市棚户区改造难题。在拆迁方面,建议中央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各方的权利义务,促进司法部门适当介入,在严格规范地方政府征收行为的同时,也要坚决制止和惩处极个别当事人的极不合理甚至违法行为;解决资金难题时,建议提高各类棚户区改造补助标准,尤其是加大对城市外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和煤矿棚户区改造的补助力度。

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 确保公正分配

“2011年全国保障房开工建设1000万套,2012年还将建成500万套以上,随着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国的住房保障也将迈入‘建管并重’的阶段, 保障房管理任务更加繁重。今年保障房供应高峰将至,能否实现公正分配,已成为保障房这一‘民心工程’的生命线。”李铀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前,保障房管理中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相关部门最头痛的问题是“不该进的进了”、“该出的没有出”。

李铀认为,保障房分配环节中最大难题是“收入认定难”,由于我国公民信息系统尚刚起步,尤其公安、房产、税务等部门的信息系统未全面联网,对公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状况认定很难,对资格造假检审能力不足,因而常有申请者“豪车入住”、转租转售等现象见诸媒体,引起公众批评。而在保障房的退出环节,除了“收入认定难”外,最大的难题是缺乏“硬约束”,居住者一旦不再符合保障标准,怎样实现“自然退出”需要周到的制度设计,对故意占用者如何清退更是一个难题,一般的办法是“劝退”,但由于执行力有限,效果都不理想。因此,如何进一步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是下阶段保障性住房整体制度建设的核心课题。

“保障性住房的公正分配,不仅是一部分住房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所在,也是全社会公正、诚信建设的焦点所在。健全准入与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公正分配,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的重要工作。”李铀建议说,应该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公示有效性、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等方式,完善准入审核制度,提高准入审核制度科学性,破解“收入认定难”的问题。

在完善退出管理制度方面,李铀认为应该强化“软服务”和“硬约束”来处理问题。“完善保障性住房退出‘软服务’主要指出台相关法律制度,统筹设计保障房的建设、使用、退出各环节的规范要求,为保障性住房的自然退出做好服务;对保障房实行动态管理,对申请人经济状况改善,不再符合相应的住房保障条件的,应设计多样化的退出方式。”李铀说,对保障性住房退出作出“硬约束”主要包括设立保障性住房督查机构,或授权委托相应的社会组织专门负责对入住者的核查和退出事宜,包括抽查保障房的实际居住情况,协助履行相应的行政和司法程序,破解执行难问题。例如可以列出“保障房只能申请人自己居住,不准转与他人居住,一经发现,要处以其违规累计收益2—5倍的罚款,并立即收回保障房”等处理办法,逐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的退出机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