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道源圣城学免费学太极拳 梅应生弟子亲自教授太极拳

作者:陈杰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20日 【字体:

每天凌晨5点,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家住悦来镇的杨元钊、胡海涛、李成学等老人就已经起床并洗漱完毕,6点左右便结伴前往鹤鸣道源圣城。这群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人都发自内心地喜爱上了一项养生运动——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
 
即使再忙也要抽空练习

早上7点,老人们在道源圣城灵祖殿前穿戴整齐、找准方位、调整呼吸后,便舞起了太极拳:白鹤晾翅、手挥琵琶、斜揽雀尾……舒缓的动作、熟练的套路,加之清晨淡淡的雾气,更彰显了太极的神韵。在行云流水般的动作中,不知不觉已到了早上8时许。

“别看我们打得很轻缓,其实是很费体力的哦!”刚打完太极拳的杨元钊老人指着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学习太极拳已经5个月了,刚开始的时候,打完一套拳全身的衣服基本上都要湿透,现在出的汗要少得多了,效果也越来越明显。“以前每年冬季都会患重感冒,今年轻描淡写的就好了,连药都没怎么吃。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让身体越来越好。”杨元钊说。
“我多年的糖尿病也在太极拳的帮助下,只需服用少量的药物就能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说起太极拳的好处,今年64岁的李成学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血糖和血脂特别高,而且还患有肩周炎和颈椎病,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好,走到四楼就累得不行,后来听说这里周末在教授太极拳,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学习,没想一学就是两年,现在就是爬山也不累了。”

“练太极身体好,我坚持练习了3年,现在就是再忙,我也要抽空练习。”58岁的胡海涛忍不住讲起了他练习太极拳的感受,3年来,他不仅戒了烟,还改掉了以前早上11点才起床的坏习惯,每天还带领20余名乡邻练习太极拳。“我现在的身体是越来越好了,以前只能抬半米高的腿,现在能够直接在墙壁上压腿,还能劈叉哦!”说着,胡海涛当场表演了一个标准的劈叉。

他们练的是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

据介绍,太极拳是南宋时期的武当丹士张三丰秉八卦五行说之义、太极图之理、以柔克刚之技击术融为一体,旨在实现道教长生久视、延年益寿之内丹修炼术而创立的。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太极拳已派生出众多流派。而道源圣城教授的太极拳则是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梅应生老师,博采众家之长,经30余年苦心发掘整理完善的“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系列,其中包括“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108式)、“张三丰道家养生剑”(54式)、“太极玄玄刀”(40式),属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极拳也适合年轻人练习

正在教授太极拳的李老师便是梅应生老师的弟子之一。他于2003年拜梅应生为师,练习养生太极已近10年。他从2009年起便开始在道源圣城免费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教授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至今。

“太极拳在练习的过程中,要求‘心静’,即集中注意力,对神经中枢具有很好的锻炼作用。同时,由于整个练习过程要求有意识地使呼吸与动作适当配合,这样就可以使呼吸自然,更好地加速了血液与淋巴的循环,而太极拳连贯、圆滑的动作也使得周身肌肉、骨骼及内脏在练习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从医学的观点上来看,它是一种很好的保健体操与的医疗体操。”李老师告诉记者,年轻人尤其是上班族,由于平时工作压力大、运动少等原因,更应该在空闲时间练习太极拳,对舒缓压力、改善体质等有很好的作用。

李老师说,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的上午10点至12点,他都免费向游客教授“张三丰道家养生太极拳”(108式)的套路动作,讲解五行八卦、太极拳的起源和发展、道家思想等,“我们采取滚动式教学,一套拳的总课时约66小时,教完一套动作后,又会从头开始教学,所以迟来的游客不用担心跟不上。” (陈杰 文/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