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 尽心服务“三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作者:蔡云舟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2日 【字体:

作为新的金融组织元素和新的金融组织成分,村镇银行丰富和优化了农村金融体系结构,优化了农村金融环境,提升了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活力,促进了农村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近年来,在成都,涌现了一批有经验有实力的村镇银行,为农村金融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而早在2008年便成立的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便是其中的先驱和佼佼者。

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作为交通银行新型金融机构的试点,大力发展农村金融业务,秉承亲农扶农帮农惠农立行宗旨,坚持“立足地方服务村镇”的市场地位,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带动农户发家致富。截止2011年12月31日,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78103万元,并且均投放到县域内农户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手中,有力地支持了本地经济发展,促进了新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

【人物专访】

“吸收的每一分存款都必须用在当地”

人物: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行长曾建

“现在国内的银行挺多,在促进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金融行业对于"三农"的支持力度还明显不足,而我国农村市场却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潜力很大。我们村镇银行的成立,就是专门来服务"三农"带动农民致富的。我们吸收的每一分存款都必须用在当地,用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上。同时,我们也不只是单从资金上来扶持,我们提供的是更多样化更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我们的使命是服务"三农"”

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开业三年多来,从破冰之旅到渐入佳境,一直坚持以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为宗旨,积极向“三农”产业和县域内中小企业倾斜,所吸收的存款全部投放于大邑县境内的农户和中小企业。“作为较早成立的村镇银行,我们当初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同时,最初也没有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认可,他们对村镇银行的认识有偏差和误解。因此,当时我们很艰难,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 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行长曾建一边回忆一边感叹道。

“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农村金融和产业需要发展,这里需要我们,服务"三农"带动农民致富是我们立行的使命,我们吸收的每一分存款都必须用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上。这些信念激励着我们从困难中逐渐走了出来,我们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身差异化优势,支持本地经济的发展,如今已得到了不少老百姓的认可。”

“我们的优势是机制灵活”

“其实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我行一开业就制定了适合本地市场特点的信贷方针,即"手续简审批快服务好",承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个贷2个工作日内放款,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放款。我们最快放贷的时间仅为两天。” 曾建告诉笔者,作为交通银行新型金融机构的试点,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充分发挥了自身机制灵活依托交通银行总行的优势,大力发展农村金融业务,改善了大邑县农村金融市场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局面。同时,业务积极向“三农”产业和中小企业倾斜,为当地信贷业务注入了活力。

“我们还通过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扩宽农户的融资渠道,切实为农户提供及时高效的融资支持。”据曾建介绍,考虑到当地种植户缺乏资金又缺乏足值抵押物的情况,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专门为他们设计了林权抵押贷款,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难题。此外,银行还为农户创新设计出了农村自建房抵押贷款,开了成都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农村住宅直接抵押贷款业务之先河。

“我们带来的不只是资金”

“农村市场很有潜力,我们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能只是从资金单方面来扶持,我们和农户不仅是简单的借贷关系,我们是新型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是更多样化更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曾建表示,“资金固然重要,但是一个企业要健康长远地发展,仅仅靠资金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不断创新,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掌握最新的信息,而这些往往是农村企业所匮乏的。因此,我们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会给当地带来先进的技术理念,以及相关政策和产业信息,帮助这里的农户和中小企业提高生产力,节能减排,降低成本,促进生产经营良好发展。”

据了解,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成立以来,坚定不移地高举“支持三农服务县域经济”的鲜明旗帜,明确主攻方向,切实发挥“支持农村发展主力军”的作用,集中资金支持了一批县域内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同时把贷款营销与提供技术信息集合起来,打造自己的信贷产品,着力于解决大邑县金融服务不足的现状,促进县域内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过三年时间的试点与探索,实现了股东权益经营效益员工利益社会收益的和谐共赢,为促进大邑县域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银行风采】

经四川银监局批准,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的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于2008年9月26日在四川省大邑县正式开业,这是国内首家由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参股设立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交通银行持股61%。截止2011年末有员工28人,总资产48725万元,各项存款余额39043万元,贷款余额34093万元,实现利润1033万元。

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发行了带有“银联”标识以人民币结算的金融支付工具兴民借记卡,可在发卡机构营业网点多媒体终端等自助设备和贴有中国银联标识的特约商户银行自动柜员机(ATM)上使用。该大邑淘房网-行申请并获批成为“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会员资格,成为国内第一家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的村镇银行会员;大邑交银兴民村镇银行的银行汇票可以在全国26000个网点解付,同时还可以为全国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的银行汇票办理代理解付业务。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