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农村社区试水引入物管公司管理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08日 【字体: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住进了新修的楼房,“水、电、气都不缺了,但他们现在的需求却不仅限于此。”4月28日,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新团村村支部书记王泽惠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新团村的蔡山小区率先引入物业管理公司,并对其进行社会化管理。“物管”这个在城市中滋生出来的新鲜事物在农村该如何发展,是否会“水土不服”?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大邑县的蔡山小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走进蔡山小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身着制服的保安,统一着装的清洁工和工作人员在小区里随处可见,这与城市里的小区完全没有两样。“我们的工作人员都经过了专门培训并取得了相关行业资格证书。”小区物管公司总经理杨延斌说。据介绍,圣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是在小区建成后,专门为这个农村小区而成立的,公司中的员工大多为小区居民。“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这样更方便。同时成立专业的物业公司,又能提高服务水平。”

除去日常的物业管理工作外,这个农村社区里的物管公司还承担了不少其他服务。在公司办公的电脑里面,记者看见了一个名为 “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频文件。“平时我们会定期给小区居民举办一些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这个广播体操的音乐每天上午会准时播放,大部分居民都伴着音乐出来锻炼身体。”杨延斌表示,物管公司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常规的物管工作上,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包括送水、送报、家政服务等有偿的业务也会逐步开展起来。

以周到服务赢得民心

“现在各项工作都已开展得比较顺利,但在刚开始时却并非如此。”杨延斌说。物管公司进入到农村社区,最大阻碍是如何将“物管”这个概念灌输给村民。“以前他们都是自家门前的事情自己做,现在要让他们掏腰包出钱,让别人来做这些事儿,难度着实不小。”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服务入手,让村民看到物管公司所带来的变化。“为此我们专门组织员工在外面学习,接受培训,希望能给居民提供一个让他们满意的服务。”除此之外,每个单元都分配有专门工作人员定期与居民进行沟通,了解他们意见和需求。在每个单元门口,都能看到一张印有本单元物管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的单子,业主可24小时随时与他们联系。“垃圾每天都会扫几次,治安方面每晚也都会巡逻几次,有了物管各方面的提升很明显。”蔡山小区的居民毛华松说道。

在物管费收取方面,目前蔡山小区也较为顺利。“除去特困户、五保户及残疾人家庭一直由政府全额补贴之外,其余住户前两年都是100%的交齐,今年也已经交了75%左右。”杨延斌表示,“相信在我们努力的服务和大部分居民的带动下,剩余部分不久也会陆续交齐。”

据了解,目前该物管公司已经进入到了多个农村安置小区中,其中有的小区还正在修建。“按照惯例来看,在修建期物管公司就应该进入了,这样公司对房屋的构造更加熟悉,以后业务的开展会更顺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