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屡掀政策性小波澜 调控偏紧坚冰何时缓解?

作者:一苇 来源:搜狐焦点网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24日 【字体:

继三月份两会总理提出“合理房价”之后,各界都投以期待的目光。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多家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下跌的有46个,而在5月份多地区楼市成交量开始明显上升,鲜明的对比透露在调控政策持续缩紧的情况下,以价换量逐渐成为开发商共识。

试探性救市再掀起楼市小波澜

4月23日,武汉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放宽了贷款额度,最高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只需支付两成首付,首次购房者就可以轻松买房。

5月7日,江苏扬州出台了更为明显的就市政策称将奖励个人购买成品住房,最高奖励合同价款的千分之六。

5月8日,安徽省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新政,完善了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规定,对于首套房置业者带来了一丝清凉。

不仅仅是这三个城市,沈阳、广州等城市也陆续出台或重申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使用公积金用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如果房屋的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贷款首付比例最低可为20%。

除了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调整,部分城市还对于缴存年限这个重要的门槛重新设置,其中沈阳就明确提出:职工申请公积金住房贷款须满足的缴存时间从一年缩短为半年。

三十多个城市的试探性“救市”政策和楼市严控政策的不松动形成了明显的博弈局面,搜狐焦点就此专访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他认为中国的楼市有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因素,但总体来看还是一个政策市。所以只要限购等严厉政策不放松,楼市要恢复上涨确实很难,中央目前态度坚决,地方政府虽然蠢蠢欲动,但一冒头就被压下去了。

对于目前各地或明或暗的“救市”新政,他认为并不蹊跷,虽然调控使得当前房价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了遏制,但是楼市成交量锐减带来的后果也是极其严重的。如果限购政策不放松,很多中小开发商会退出市场。可能地产中介类行业早就由于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而倒下了,而地方政府也会出现很大的融资问题。

国庆节还是年底才是买房最好时机?

现行调控政策是否会转向?要取决于房价是否回到了合理价位。温家宝总理多次表示:“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合理房价和楼市探底成为业内人士和购房者预判的话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则认为与其预期判断楼市什么时候才是底部,不如密切注意中央政策的动向。“只要一放松限购等严厉政策,楼市必然是要上涨的,不论从城市化进程来看,还是从居民的资产组合方式来看,楼市都有上行的内在动力,目前是被政策人为压制住了而已。”

对于后市,刘璐认为从“限购年内不会退出”来看,想今年十月就有大的反弹,怕很难。总体来说可能整个十二五期间楼市的政策面都会偏紧。至于价格方面他认为目不会有大的下跌,主要还是看开发商自生的成本问题,“毕竟有的开发商拿地成本低,而有的融资成本低。”

“就当前全国来看,房价是属于第一轮普降后的筑底期,短期内的变化不会扩大。但是这并不影响后市仍有降价空间的趋势。开发商以价换量是保证当前成交量的基本条件,涨价项目肯定会遇冷。”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陈雪则认为依然存在一定的降价空间,而涨价项目是自寻死路。

而对于最佳购房时机,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向搜狐焦点表示,下半年均是短期内购房的较佳时机。其中某地产开发公司总监昱华则表示眼下认就是不错的购房时机没,“后期随着政策等方面的变化,可能还有差异。”他提倡购房者“该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