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购房注意“定金”与“订金”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06日 【字体:

定金罚则

定金罚则,体现的是定金的惩罚,包括两层含义,交付方违约的,定金丧失;收受方违约的,双倍返还定金。而根据定金罚则的相关规定,只能注明是“定金”才能适用双倍返还罚则。

根据法律规定,定金和订金有着严格的区分。定金具备担保的性质,而订金则属于预先支付的一部分价款,不具备担保性质。订金常用于承揽合同、服务合同场合。它指一方先交付一笔现金给对方,以作为己方履约的担保,如交付方违约的,订金没收;如收受方违约的,应原价返还订金给对方。订金与定金的最基本区别就是定金适用定金罚则,而订金只存在返还或冲抵价款的作用。

律师说法

情形一:定金与订金、预付款、保证金有什么区别?

四川法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尹静:定金是一个法律术语。双方如果使用的是定金,无需特别约定就可以适用定金罚则,可以作为合同一方向对方履行合同义务的保证。而订金、预付款、保证金只是交易的习惯用语,如果双方当事人没有在合同中约定订金等具有定金效力,则不能直接适用定金罚则,不能担保合同的履行。

情形二:在这起案件中,如果公司不违约,何某能拿回定金吗?

尹静:在这起案件中,如果公司不违约,即在规定时间内向何某交付了合格的机器设备,何某之前交付的定金,就直接转化为货款,在总货款中扣除,何某只需要支付剩下的货款就行了。

情形三:对方没违约,定金在什么情况下可退?

尹静:定金可以退还的情况有两种:一是在因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造成合同无法履行的情况下,定金可以退还;二是双方约定的合同义务并非金钱义务,在对方履行了合同的情况下,定金应该退还。

情形四:定金什么情况下生效,什么情况下无效或部分无效?

尹静:合同法第19条明确规定:定金合同自定金交付之日起生效,在接受定金一方提出异议或拒绝接受定金的情况下,定金合同无效。定金是有数额限制的,不能超出主合同标的金额的20%,超出部分无效。

情形五:订金是不是都可以退?

尹静:这个要看当事双方之前的约定。

情形六:哪些情况下用订金,哪些情况下用定金?如何规避定金风险?

尹静:定金和订金的使用需要看合同双方当事人的需要,如果当事人需要这笔钱来保证合同的履行,那用定金;如果不需要,那就用订金或者预付款什么的都可以。同时,需要保证合同履行时使用定金,也要注意前后的一致性。比如本案,合同约定的是定金,但公司给何某出具的收据上写的却是“订金”,何某当时也没有提出异议,接受了收据,可以认为是双方对合同中的定金条款达成了变更意见,不再适用定金罚则。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