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在成都怎样选择最合适的“学区房”?

作者:罗杰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6月15日 【字体:

专家支招

6月升学季,许多家长买了名校附近的“学区房”,却被告知子女无法就近入读。

成都教育局相关人员则表示,“就近入学”政策不会变,但每年视学校具体情况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对学校的服务范围实行“动态调整”。

教育专家建议,教育政策“动态调整”之下,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学区房”,家长们除了保持一颗平常心外,经验的借鉴加上自己的判断尤为重要。
小学阶段:

在满足“双一致”的基础上,落实户籍最关键,买房时必须确认原来的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购买;以当年学校所在区教育局公布的对口信息为准;多方考量打听学校所在区域的动态情况,实地查看该区域是否有重大的城市建设规划,楼盘是否纳入了旧城改造的范围,通过校方了解学位和生源是否匹配等等。

初中阶段:

实行微机摇号,孩子可能划分到区域内较远的学校,如果家长长远考虑,可以提前考察那些小学、中学能同时兼顾的“学区房”,在考察之前,不仅仅只是考察物业地址与小学片区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考察小学与之对口的中学,如果中学也是名校,则不要轻易错过。

高中阶段:

子女到了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大,业余时间少,家长就应该考量到出行的便捷程度,楼盘的商业配套、医疗设施、甚至楼盘居住人群的整体素质等,尽可能地让孩子生活上节省时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案例:

买了“学区房”读不了好学校

“学区房”分为两类,一类是购买之后孩子可以直接就读政府公立学校,无需再托关系、缴纳择校费;另一类是房产商推出的“教育地产”概念的新盘,在重点学校附近的,或引进外地教育资源,有利于家长管理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孩子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市面炒得火的一般是第一类。

近日,有家长给武侯区教育局写了一封公开信,称自己买的房子靠近龙江路小学武侯新城校区,子女上学应依据政策就近入读该校,但最终被划入离居住地数公里外的簇桥中心小学入学登记就读;同样是无法就读龙江路小学武侯新校区,绿地圣路易名邸售楼部也遭到楼盘二期业主的质问,业主称自己被开发商“水”了,子女本该就近就读,开发商却说一期业主子女能入读,二期的则不能,令他们非常气愤。

小学划片为何会有这么多问题?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城市迅速发展,旧城大规模改造,新建小区林立,人口不断流动,学校撤销合并,片区内的住宅和生源数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依据新变化进行微调。

解读:

就近入学有可能动态调整

“就近入学”到底如何解读?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只要满足“双一致”的学生,即“孩子和法定监护人户籍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户籍与居住地一致”就可实行“就近入学”。这个政策2011年就已颁布,有效期5年。

而“就近入学”的政策文本解释则为:由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持适龄儿童与其同一户籍的本市居民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登记点进行登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入学登记情况和学校新生入学学位,划片安排适

龄儿童就近入学。对于居住人口密集的区域,入学登记的适龄儿童人数超过学校新生入学学位数的,可采取划片微机排位方式安排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但成都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同时表示,“就近入学”的“近”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虽然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颁布了《成都市普通中小学(公办)布点规划(2006-2020》,规定小学服务半径原则上为300-500米,中学的服务半径原则上为800-1000米,但每年根据学校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如当年生源和学位的匹配情况、区域内的城市规划改造、学校的迁址等等,教育部门在大政策上还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对学校的服务半径采取灵活动态的调整,或突破,或缩小,在这个问题上,尊重教育政策,尊重城市发展客观规律。

支招:

借鉴经验多方考量选择“学区房”

专家建议,小学入学,在满足“双一致”的基础上,落实户籍最为关键,买房时必须确认原来的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购买;二是要以当年学校所在区教育局公布的对口信息为准;三是多方考量打听学校所在区域的动态情况,实地查看该区域是否有重大的城市建设规划,楼盘是否纳入了旧城改造的范围,通过校方了解学位和生源是否匹配等等。同时,应兼顾到孩子的特长来选择“学区房”,比如孩子对音乐、美术的兴趣浓厚,可以考虑置业在艺术教育见长的学校旁。孩子比较顽皮好动,适合教育环境比较宽松、重视孩子天性的学校。教育风格比较严厉的学校,则比较适合乖巧、听话的孩子。

中学阶段实行微机摇号,孩子可能划分到区域内较远的学校,如果家长长远考虑,可以提前考察那些小学、中学能同时兼顾的“学区房”,在考察之前,不仅仅只是考察物业地址与小学片区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考察小学与之对口的中学,如果中学也是名

校,则不要轻易错过了。而子女到了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大,业余时间少,家长就应该考量到出行的便捷程度,楼盘的商业配套、医疗设施、甚至楼盘居住人群的整体素质等,尽可能地让孩子生活上节省时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专家提醒,现在很多新楼盘引进外地名校,家长们要分清该学校是民办的还是公办的,如果属民办而该区域暂时没有配套公办学校,这种情况可能不符合教育政策,购买有风险,家长最好去教育局问清情况;但如果是引进公办的学校,教育局是赞成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看准合同后可买,没问题。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