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首套房贷利率 多数银行回归基准利率

作者:陈黎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21日 【字体:

原因:

一是银行全年增量任务接近完成后,对后面新发放贷款有提高定价的需求

二是即将进入年末,银行放款额度再度紧张,也是导致回归基准的原因

近期,北京部分银行突然宣布取消了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政策,恢复基准。

而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成都首套房贷利率情况时发现,相对北京、上海的“波动起伏”,成都各银行显得较为低调和稳定。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在执行基准利率。

不过目前招商银行针对部分首套房可以实行9.5折优惠,据成都某银行个贷工作人员分析,不少银行回归基准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银行全年增量任务接近完成后,对后面新发放贷款有提高定价的需求。二是即将进入年末,银行放款额度再度紧张,也是导致回归基准的原因。

有银行分析师认为各大银行回归基准是无奈之举。“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入后,不少银行选择了将存款上限上浮到1.1倍,这样存贷差的空间进一步收窄。部分不赚钱或者赚钱较少的业务就会被银行选择性剔除,银行受利率市场化以及降息的影响,存款成本又被实质性推高,尤其是中长期负债段的利差被挤压得很厉害,因此不得不选择取消利率优惠了。

另一方面,许多专家认为其更重要的因素是传统房贷业务利润空间收窄。一位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该行现在的业务主要都是房产抵押消费贷款业务,按揭贷款占比已经缩小了很多。

因此银行就会选择放弃该项业务,去寻找更有利润的消费贷款。

而对部分银行继续实行优惠的行为,专家认为这是其计划的“逆势投放”。据某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不会牺牲贷款定价和风险,来发放一般性中长期贷款,因此将保持其贷款业务的传统优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总结称,“没必要每个领域都咬一口,关键还是要咬得深。”他认为,央行两次降息后,银行利差减小,因此不同的商业银行以自身盈利为考虑,实行不同的相关政策,由于这种商业利益的考量,差异化也就更加明显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