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开发商存地消耗殆尽 或加剧后市供需矛盾

作者:纪睿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22日 【字体:

国务院房地产督查组日前发布了督察情况,其中指出,除了部分地区房价环比上涨、微调楼市等问题之外,最让督查组担心的就是,“部分城市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加剧明后年楼市供需矛盾。”

督查组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介绍,下半年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非常迫切,以今年的开发量和去库存的情况来看,明年3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日趋明显,价格也必将随之水涨船高。

以北京为例,张大伟称,北京未来两年住宅供地缺口在千万平方米。“剔除2008年及2011年的调控影响,正常市场对住宅的签约面积需求在1000万~1500万平方米,而最近两年的土地供应量仅能满足1年的购买需求。”

北京保利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牛毅表示,很多大公司上半年以价换量,或为了业绩而进行促销,到了8月份以后,如万科、保利、金地、招商等大公司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土地储备都消耗殆尽,下半年必须出手拿地,因此下半年北京、上海等城市或可能再现“地王潮”。

“目前二三线城市不缺地,土地供应与实际消化量来说,够卖好几年的了。”牛毅进一步分析说,北京等一线城市是有房不愁卖,然而土地资源稀缺,以北京东四环地区为例,目前在卖的仅有保利东郡、金茂府等3-4个项目,而保利东郡此前推出的1000万元以下的产品开盘就卖光了,她认为北京中高端销售市场需求旺盛,关键是五环以内的土地供应很少。

据不完全统计,已披露2012年财务中报的41家上市房企中报显示:41家房企现金持有量超过1500亿元,比年初相比增长超过两成。

实际上,包括保利在内的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场上已经有动作,自7月份以来,万科、中海、保利、龙湖四大房企拿地19次,共耗资201.6亿元,占年内这四家标杆房企总拿地金额463.3亿元的43.5%。而让张大伟担忧的是,下半年开发商要加大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然而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明显不足,很可能推出地王。

从北京2012年土地供应情况来看,整体数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住宅土地供应创出了近5年以来的新低,土地供需矛盾进一步明显。

实际上,一线城市的控地压力已经显现,7月北京共成交16宗土地,规划建筑面积148.9万平方米,创2011年9月以来新高;7月住宅用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为35.1%,仅次于2010年8月及2012年6月,在近两年(24个月中)位居第三高值。

不过,下半年的一线城市拿地潮将给调控带来新的压力,尤其是地王再现的话,不仅会给后续房价带来压力,更会给“金九银十”关头的房地产行业带来变数。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创新风暴·2012中国居住创新典范品牌推介活动”上介绍,随着中央加大对各项调控政策措施的监督检查,以及对地方政府的约谈、问责等措施的到位,房地产总体上会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对此,国土部此前发文要求,各地需完善土地交易方式,合理安排供地节奏、数量和批次,形成均衡协调的供地结构。

为防止地价信号被误读,对预判成交价格创历史总价新高或单价最高,或溢价率超过50%的房地产用地(包括商服、住宅或商住综合),要及时调整出让方案,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或配建保障房、公共设施等办法出让土地。

8月20日,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透露,对于未完成用地供应计划、控地价执行不力的,拟实行问责制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