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商品房也有质保期 精装房的装修可保两年

作者:王楠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5日 【字体:

维权过程

{1}自行协商

{2}机构投诉

可向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投诉,受理后的3~5个工作日内将有投诉承办人联系投诉人

{3}提出诉讼

如果以上两者不行,可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成都市建委于2011年出台了《成都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暂行办法》,规定即在商品房在质保期内出现产品问题,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应当在限期内进行整改。但成都商报记者在成都街头随机采访了近百位成都市民,竟无一人能够说出商品房各类建筑工程的质保期,约32%的被调查者甚至不知道这个概念。

近日,包括成都在内的21座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联合呼吁,切实保障消费者对商品房质保期的知情权。

78位市民无人能说清质保期

郭菲在成都东边购入了一套精装房,在今年2月收房时发现,有的地板已经翘起变形,于是郭菲拒绝了收房。“找了物管,但物管找了各种理由拒绝整修要求。”

于是郭菲又找到开发商,说明了情况,“开发商也没明确拒绝我,但也没来整改,采取了冷处理的办法。”郭菲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并不知道精装房也有质保期,且在质保期内建设责任主体单位有责任进行整改。

像郭菲这样的成都市民不在少数,前两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了新城市广场、春熙路、科华北路等地,对78位行人进了随机采访,其中53位知道商品房有质保期,约占到总量的68%。但几乎没有市民能说清商品房各类建筑工程的质保期,以及质保期内出现问题应该怎么办。

对于维权,一位赖姓男士无奈表示:“到时有这样的问题再问百度吧。”

精装房的装修可保2年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原建设部)于2000年就颁布了80号令《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对正常使用条件下的房屋建筑工程最低保修期限进行了规定。

如将规定简而言之,即顶楼天花板、厕所、墙壁的防渗漏的质保年限为5年,电线、水管、空调管线以及精装房的装修部分的质保年限为2年,且在这2年间,一旦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出现质量缺陷,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应当承担维修责任,保修费用也由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也提醒说,“四川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中,包括了《住宅质量保证书》,里面就会提及质保期,消费者需要认真阅读,了解各项质保时限,以及不同开发商处理质量问题的差别。”

三条途径可维权

商品房出现质量缺陷如何处理?成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质量投诉处理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成都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当前成都市处理商品房质保期内出现的质量缺陷有三种办法。

自行协商,也就是应该先行与工程建设单位(开发商)协商。

如果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投诉人可向质量投诉处理监督机构投诉。受理后的3~5个工作日内,投诉承办人向当事人、知情人询问,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完成。

提起诉讼:如果以上两者不行,投诉人可按规定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在工程施工质量问题投诉处理过程中,如果建设责任主体单位存在对协调工作不配合、或不履行房屋保修义务等情况,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不良行为记录并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罚。”上述负责人表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