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企三年未“退房” 78家退出不足1/4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05日 【字体:

央企三年未“退房” 78家退出不足1/4

即便是限购调控带来的楼市寒潮,也抵挡不住央企从事房地产的热情。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通知至今,名单中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退出者不足1/4。

退市令成空

2010年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但是,国务院国资委并没有给出78户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时间表以及具体进展。

退出还是继续?此后的近3年时间内,被列入名单的78家央企经历了八仙过海式的调整,转让、并购、剥离、继续开发,由于78家企业在中国房地产市场都是巨无霸级体量,每一家的变化都会带来一次地震,高潮迭起,不一而足。

2011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局长王晓齐表示,主业为非房地产业务的5家央企——鲁能集团、中航工业、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和新兴集团,将会获批保留地产业务,从而使允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由此前的16家扩编至21家。

市场研究者发现,退市令第一年效果显著。在2011年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针对一年来央企退地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表示,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进展比较顺利,2010年已有14家中央企业退出。估计2011年将有20多家企业完全退出房地产业。

在今年2月中旬召开的2012年度央企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的报告再次披露了2011年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地”的进度,航天科工等27家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公开挂牌转让了40宗房地产企业股权。去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国有产权663宗,成交金额326亿元。但有研究者表示,这只能说明报告中所提及的27家央企正在退出房地产过程中,并不能由此认为他们已经完成了退出。 

时至2012年岁末,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除了21家被允许继续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外,只有不到20家央企通过剥离或者转让方式,完成了从房地产市场的退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