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将继续实施限购 逐步取消毛坯房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29日 【字体:

本期话题

在今年我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成都城市群和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川东北城市群、攀西城市群建设;协调推进大中小城市和重点小城镇发展。日前,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做客华西会客厅接受专访,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点解读。

何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2013,我省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措施;着力改善供求关系,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华西都市报:

截至2012年底,全省保障房覆盖16%左右的城镇居民。

全 省 计 划 在2015年底前再建设约75万套保障房,届时总量将超过270万套,覆盖20%以上城镇居民。

报告摘要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稳增长的重要着眼点。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今年开工保障房21万套,今后积极推行商品住房全装修,逐步取消毛坯房。”日前,省住建厅厅长何健做客华西会客厅接受专访透露,2012年,全省房屋施工面积2.9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1%;同时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455.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从价格看,去年我省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有小幅上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增加供给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住房建设}

保障房将覆盖20%城镇居民

今年开工保障房21万套

华西传媒集群:可否介绍下我省2012年保障房完成情况,以及2013年的修建计划?

何健:2012年国家下达我省保障性住房(含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任务28万套,基本建成任务16万套。全年开工约30万套(含提前开工2013年计划项目的2万套)。

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含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1万套,基本建成21万套。截至2012年底,全省保障房覆盖16%左右的城镇居民。全省计划在2015年底前再建设约75万套保障房,届时总量将超过270万套,覆盖20%以上城镇居民。

去年商品房销售降1.3%

华西传媒集群:过去一年我省房地产市场总体状况是怎样的?

何健:2012年,我省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势平稳。从供应看,2012年全省房屋施工面积2.9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1%,住宅施工面积2.2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4%。随着时间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增加供给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从交易看,2012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6455.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3%。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679.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主要原因是限购限贷政策影响下,投资性购房需求受到有效抑制。

积极推行商品房全装修

华西传媒集群:去年我省房地产调控效果如何?2013年又将采取哪些调控措施?

何健:从价格看,去年我省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有小幅上涨。2012年12月份,国家重点监控的70个大中城市中,成都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4%,泸州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南充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

2013年,我省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措施;二是着力改善供求关系,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三是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做好住房价格备案工作。今后积极推行商品房全装修,逐步取消毛坯房,促进资源节约。

{城市建设}

利益补偿 推动川南机场建设

川南没有公认“老大”

华西传媒集群:作为四大城市群中优先发展的两个,成都城市群和川南城市群各自有什么特点?

何健:从西部来看,成都城市群是实力第一的大型城市群。从全国来看,成都城市群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唐四大城市群后的第五大城市群。

成都城市群特点突出,其他城市都是围绕“龙头老大”成都来发展。川南城市群不一样,没有公认的“老大”,自泸内宜“四兄弟”齐头并进。推进川南城市群的发展,需要从市长联席会议制等利益分享机制上着手。

探索跨地区税收分成

华西传媒集群:具体而言,这些机制怎么起作用?

何健:举个例子,目前川南城市群的宜宾、泸州机场都很小,现在计划建机场,按照专家论证,四市共建一个机场是最合理的,但迟迟无法推进。要推动这样一个四市能够共赢的事,就必须建立利益分享机制。

所以,应探索建立跨地区税收分成办法等区域性利益补偿机制。比如,可通过财政转移支付,让适宜发展农业的地方发展农业,而不是每个地方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都硬上工业项目。

产业布局要考虑“邻居”

华西传媒集群: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如何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和文化保护领域的多方合作?

何健:这个涉及多个方面,这个“共保”也因为行政区划分的问题出现困难,关于制度如何建立,我们还在探索中。

比如区域之间的环保“共保”是最典型的,以前自贡和内江就经常出现“分歧”。一个城市的下风下水处刚好是另一个城市的上风上水处,这个矛盾很难解决。

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建立的制度就要力图解决上述问题,让城市在产业布局的时候,既要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周边城市。

各地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编制和完善城市各种专项规划,以有效防止和应对水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