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挣钱异地买房 返乡置业潮拉高二三线城市房价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7日 【字体:

春节往往是楼市的淡季,然而近两年中西部地区因“返乡置业潮”的出现,情况却有所不同。蛇年春节期间,某研究机构对27个主要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近八成城市楼市成交量比上年同期上涨,平均涨幅达513.4%。其中,上海、南京等东部重点城市增幅相对较缓,重庆、深圳等地甚至出现负增长,而包括贵阳在内的14个城市成交量涨幅超过一倍。

据人民网2月17日报道,春节前一项关于回家买房的在线调查显示,在一线城市打拼的网友有62.5%表示有返乡置业的计划,有高达87.5%的网友认为当前适合返乡置业。在四川成都,有媒体抽查了15个楼盘,在返乡之月购买人群占到了整个项目销售比例的30%。在乌鲁木齐,在春节期间到各售楼中心咨询的客户明显更多,其中返乡的人占到咨询总量的60%。

房地产商也对今年的“返乡置业潮”早有准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年轻人返乡的时机,打起“亲情牌”极力促销。“常回家看看,回家买房给父母住,留条后路给自己……”形形色色的广告语和推销词在春节期间火了起来。有些楼盘的销售部还针对返乡人员来去匆匆的特点,提供了上门接送看房、送办购房手续等特别服务。

回乡置业者众,无形中推高了房价。在凤凰网的调查中,超过70%的网友表示2012年老家的房价涨了不少。接受调查的网友68%来自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网友仅占6%,另有超一成网友表示自己来自农村。

不过,大部分人老家的房价依然比一二线城市低了不少。上述调查中,有近四成网友老家房价为3000~5000元/平方米,大多网友家乡房价在万元以下。对于不少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动辄过万的房价实在遥不可及。即使存够了首付的钱,也会因为做“房奴”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相对来说,老家的房价则十分便宜,甚至是“白菜价”。挣一线城市的钱,买二线城市的房,既可以保证自己的生活水平,又可以为以后回家工作、养老打前哨。

而对于另一些人,经济文化发达的一线城市依然更具吸引力。老家房价上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资产增值的机会。他们用在一线城市只够首付的钱在二三线城市买房子,然后靠这些房子的房租来补贴在一线城市租房的花费;或者等待老家房子升值以后出售,为在一线城市买房积累资金。

返乡置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凤凰网调查中,有约12%的网友表示家乡房价已经破万。日前,地产大鳄潘石屹老家甘肃省天水市的房价被曝已过万,直逼一二线楼市均价,让当地人苦不堪言。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因此走向一线城市,试图赚钱回家买房。

不管是以上哪种情况,更多人滞留或涌入大城市仍是事实。经济学家辜胜阻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对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而来到大城市打工的很多人无法拥有很好的居住环境,享受完善的社保条件,生活质量不及在老家。

与此同时,置业地、居住地相分离的情况也导致小城市和农村大量住房闲置,造成浪费。相比之下,农村的情况更为严重。根据九三学社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农村每年住房占地200万亩左右,农民建房投入每亩达数亿元,部分农民已经开始投入第四轮建房高潮,但四分之一农村住房常年无人居住。

不在家乡居住的返乡置业者,经常把房子留给父母居住。近日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披露,截至去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1.94亿,其中0.99亿为独居的空巢老人。子女置业而不安家,老人独守空巢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

建高楼、扩新区只能为家乡打造一个光鲜亮丽的外表,不管对于返乡居住者,还是在大城市生活的打工族,最重要的都是生活质量。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2.6%,但从2009年的统计指标来看,我们的城市化水平是46.7%,低于全世界平均水平50%。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管理高峰论坛上,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认为,城镇化质量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居、就业、教育、卫生、出行等必须进行整体规划。下一步城镇建设,必须实现民生为本、自然共生、文化引领等多个目标的统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