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调查显示:购房遭遇问题后 78.3%的人选择沉默

作者:刘婷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15日 【字体:

核心提示

尽管对很多人来说,买房意味着在这个城市终于有了一个家,但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永远都不可能买到完美的房子。于是,不少人在买房时,遇到了麻烦,他们选择了投诉来维权。

成都透明房产网的统计则显示,2012年透明房产网投诉平台共收到购房者投诉2410条,仅上半年的投诉量已经比2011全年的投诉量多出将近200条!

今年的3·15权益日前,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经调查形成了《3·15成都消费者消费维权情况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在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中,房产类消费问题排名前三位的是:价格问题,占比33%;质量问题排名第二,占比25.5%;拖延交房排名第三,占比20.8%。

哪些问题遭遇的投诉最多,哪些楼盘遭遇投诉?遇到问题应该怎么维权?

仅有14.2%的购房者选择投诉

成都神鸟数据咨询公司调查的《3·15成都消费者消费维权情况调查报告》,采用系统电话访问500个有效样本,街头拦截1016个有效样本,全搜索网络调查497个有效样本。在销售者投诉维权排行榜中,房产类排在第六位,比例是14.2%。而排名最靠前的是旅游类、教育培训类、网络通信类问题。

神鸟数据调查106名在房产消费时遭遇闹心问题的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较为分散,其中质量问题、拖延交房和使用材料以次充好是消费者反映较集中的问题,20%-26%的消费者遭遇过这几类问题。此外,遭遇虚假宣传的消费者也较多,占比12.3%。

在遇到闹心问题的106名房产类消费者中,44.3%表示问题已解决,22.6%表示问题正在解决中;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消费者占33.0%。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消费者中,6成表示因商家不配合导致问题未解决;仅1/4的消费者表示因自身原因导致问题未得到解决。

调查显示,在遇到问题的这106名购房者中,14.2%的房产类消费者采取投诉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还有7.5%的消费者正在考虑进行投诉。采取投诉维权的消费者中,超过半数消费者反映问题已解决,但不投诉的消费者占到了78.3%!而在不投诉的消费者中,55.6%的消费者因投诉处理流程麻烦而放弃投诉,29.6%的消费者因不知道投诉渠道、方法放弃投诉。

投诉量最大的还是质量问题

在过去的2012年,哪些问题投诉最多?遭遇问题如何维权?成都商报联合成都透明房产网进行权威发布。

透明房产网的投诉平台从2010年开始接受购房者投诉,收到的投诉逐年增多。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伴随着投诉平台影响力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其作为反映开发商问题的出口,在此申报投诉意见;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在房产市场不断成熟的过程中,购房者遇到“不规范卖房”可能性仍然存在。

据统计,2012年透明房产网投诉平台共收到购房者投诉2410条,仅上半年的投诉量已经比2011全年的投诉量多出将近200条。2012年较之2011年的投诉中,捂盘、未取得预售收取定金、宣传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一房多卖等几个类别所占比例几乎相同。而2012年上半年,关于楼盘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为19%,较2011年全年质量问题21%下降3%。

在2012年购房者所反映的投诉中,有七成以上是针对主城区楼盘,剩余不到三成投诉对象为六城区以外的郊县楼盘。

案例分析

根据透明房产网对2011年以来购房者投诉的分类整理,捂盘、楼盘质量问题、宣传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等,成为购房者反应较为集中的几大问题,并对案例进行了分析。

问题一 捂盘

购房者投诉:“2012年1月28号,前往销售中心咨询三期7号楼是否有10楼以下的房源,结果告知只有15楼以上的,当时多次询问,对方都是如此回答。第二天准备签合同时,再次询问还是这样。签完单后,偶然在网上看到明明有1单元的1106号处于可售状态,为何售楼小姐忽悠我们?”

提醒:买房前,购房者可先通过透明房产网网上的楼盘表查看楼盘可售房源情况,最大限度保证选房范围与实际情况一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