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以后,成都有望照样板间买精装房

作者:刘婷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08日 【字体:

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接受了精装房,并喜欢购买精装房。但不少业主发现,漂亮的样板房里,有很多是非交付标准。

这种情况或将改善。7月底,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该厅正在征求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简称《标准》)的意见,其中拟强制要求“今后的精装房必须和样板房一样,不管是材料还是风格,都要和展示出来的一模一样。”

对精装房市场而言,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对开发商是否会带来新的挑战。

现状 样板间很美 买到时未必

目前的现状是:不少精装房样板间里都有“非交付标准”字样。“我以前买过精装房,去样板间看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些做的特别漂亮的地方,标注了是非交房标准。而在合同上,用材这一项,不少地方写的是××及其同类品牌,没有明确地约定地板、地砖等材料的品牌,而是比较模糊。”业主王***表示,现在买房都是买期房,作为购房者,肯定希望很多东西都能在买房时就进行约定,或者所见即所得。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现象其实比较常见。样板间一直是作为销售道具而存在,开发商为了卖房子,肯定要把样板间打造得很漂亮,有时甚至会敲墙改造,因此才会出现不少“此处非交房标准”。而且样板间的材料,的确有时和实体交房不一致。因此,不少精装房的合同中,对材料、洁具之类的约定,都是用的××以及同类品牌来进行描述。

“《标准》对开发商而言肯定是一种挑战。”精装房吉宝·凌云峰阁的开发商表示,现在不少项目的样板间里,家具根据现场的尺度改了尺寸,使得样板间看起来更加精致大气。但是如果标准真的实施,要求样板间和交房一致,那么要提高实际的展示效果,就需要花心思。

影响 对开发商提出更高要求

“标准如果实施,对精装房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销售是有一定影响的。”思源经纪总经理廖建华称,其实具体的实施,可以做一个实景样板房,再做一个情景样板房,通过这种方式,既透明化了,也同时达到销售宣传的效果。而标准一旦实施,对开发商的开发水平、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也已经有先行者走在了前面,在标准拟定之前,就已经做了或者准备做实体样板间。凯德·风尚此前的精装房样板间,就打出了“所见即所得”的旗号,在成都较早地进行了实体样板间展示,除了家具,其他都是交付标准,得到了不少购房者的认可。开发商表示,所见即所得正是凯德的理念,就是为了精装部分让业主放心,所以用这样透明的方式进行样板间的展示。

吉宝·凌云峰阁的开发商表示,《标准》对精装房市场具有规范作用,对购房者来说,看到的就是买到的,不但透明,而且也能避免后期出现交房纠纷。他们即将打造实体的样板间,不但在实体楼栋中,而且样板间就是交付标准,“一是我们的企业比较诚信,二来也对自己的品质和能力有信心,不需要掩饰。”

问题 执行或有难度

思源经纪总经理廖建华表示,积极的因素是,标准真的出台,那么对规范市场是有好处的,而且客户在样板房看到的和交房是一致的,那么能避免交房时出现纠纷,有利于精装房市场的透明化。但值得注意的是,真正要做到样板间和实际交房完全一致,还是有难度的,一是很难界定“完全一致”,二,要做到完全一致的确很困难。房地产产品从销售到修建会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拿最简单的装修材料来讲,完全可能出现样板间的用材,等到真正装修交房时,发现这种材料没有生产了。

成都锐驰营销总经理冯珏也表示,《标准》的出台,将防止精装房纠纷,但精装房的装修材料特别是石材、墙纸、管线等,材质千差万别,比较难规范,只有专业人士可能才看得出好坏,尤其是材料上墙后,有时连专业人士也认不出是什么材料和型号。

新闻背景

5年力图精装房占60% 新标准将约定交付标准

精装房因为环保节能,方便又有品质,正被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所接受。而省住建厅也曾表示,争取通过5年的努力,全省新建商品住房中成品住宅开发建设比例达到60%以上。

此前,成都商报曾报道,为了确保精装房让市民买得放心,住建厅正在征求四川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的意见。《标准》中拟设强制性条文,其中包括成品住宅全面展开装修施工前,样板房必须装修施工完毕,并验收合格。记者获悉,鉴于装修材料、部品、工艺的多样性、复杂性和感观质量评价的需要,强制条文能弥补可能存在的设计深度不足和合同约定的成品住宅装修交房标准不细等问题,因此以样板房作为验收时的实物参照物是十分必要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