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青霞镇分水社区瞄准苗木产业 组建合作社增收早脱贫

作者:钟维蓉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6日 【字体:

青霞镇分水社区组建合作社发展苗木产业

11月18日,记者在青霞镇分水社区看到,山坡上、田地里一片片葱郁的苗木内,忙碌的村民或修剪树苗,或去除杂草,忙得不亦乐乎。据悉,今年该社区瞄准苗木产业,相继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实现增收、尽早脱贫。

社区:成立合作社 推动产业发展

分水社区地处浅丘区,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苗木,由于规模不大和销路不畅,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在全镇排名靠后。今年,该社区被列入市级贫困村,为尽早摘掉这顶“穷帽子”,社区“两委”班子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和收集农户意见后,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作价入股,将土地划零为整,以资源换资本。社区主任邱厚强说,截止到目前,合作社有269户村民以土地入股,整合土地资源5000余亩,为进一步壮大苗木产业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社区干部还引导该社区致富能手出资种植花卉苗木,成立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发展40余亩银杏、桂花等苗木。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从下种、管护、销售等环节,为农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村民销售苗木,苗木销售的利润全归农户。目前,基地规模已达300余亩,在种植银杏、桂花、楠木等苗木的基础上套种了金银花、魔芋,计划明年将规模扩展到1200亩。
农户:加入合作社 增收有盼头

合作社刚成立,村民杨富良便把自家8亩多的土地入了合作社。他说,加入合作社就不一样了,每年有土地租金收入,年底还要分红。村民王洪霞告诉记者,“加入林木合作社后,林木销售不用担心了,收入会增长不少,明年我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县有关部门还深入分水社区实地调研,帮助该村制定发展规划,打造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并选派干部驻村实地帮扶,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