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列五名校领办 大邑分校扬帆(组图)

作者:未知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2日 【字体:

列五名校领办 大邑分校扬帆(组图)

列五名校领办 大邑分校扬帆(组图)

“进入9月以来,居住在大邑实验中学周边的居民发现:以前‘调皮捣蛋、飞车过街、打扮时尚’的学生不见了,代之是一群群讲文明、懂礼仪、爱学习的青春阳光新少年。”12月9日,在列五中学大邑分校,一群群穿着蓝白相间列五中学校服的学生以朝气蓬勃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面前,引起人们的纷纷赞叹:“短短三个月时间,大邑实验中学不仅仅名称变了,内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改变!”

列五扩展投放优质名校教育资源

“这些变化缘于成都市教育局深化城乡教育互动发展,促进教育圈层融合的发展战略。”

现任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刘绍荃校长告诉记者,遵照成都市推进名校进县城、托管到乡镇工作的精神,经过慎重思考和规划,拥有百年历史的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领办位于大邑县城郊的大邑县实验中学,挂牌四川省成都列五中学大邑分校。“列五不但派出了刘绍荃副校长去担任校长,还带去了一支包括高、初三优秀教师和成华区后辈干部组成的经验丰富的团队。”列五中学吴光平校长表示,这些优质的师资队伍将深入到学校管理和教育的第一线,并与大邑实验中学原有的干部队伍一起,组成新的管理团队,即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促提高,第三年创品牌,全面促进大邑分校跨越发展。

打造文化投放有效精神引领策略

“新的管理团队已经把列五中学的办学理念移植到了大邑分校。”走进今日的大邑实验中学校园,你立马能感受到列五文化的扑面而来:初中部楼上是“先做人,后做学问,在做学问中学会做人”的列五育人理念,同时展现着“创品牌,创特色,全面实施以做人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办学目标。而高中部楼上则是“公、勇、诚、朴”的列五校训等。“不仅仅校园内出现这些标语,更重要的是让这些理念深入教师和学生的内心。”刘绍荃校长说,领办以来,他随时随地都会宣讲列五办学思想、理念,并提出了“为荣誉而战,为成功而教,教成功之人”的战略目标。“我们要用这些具有深刻内涵的人文思想来凝聚全体师生的上进心,唤醒教师们的敬业精神,引领教师们的教育行为,形成属于列五中学大邑分校的精神底蕴。”刘校长说。

竞聘上岗投放有效制度管理策略

“原大邑实验中学超编教职员工40余人,造成人浮于事。”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力争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新的学校领导班子借力大邑县教育局“县管校用”的东风,在初中部开展了设岗定岗、竞聘上岗的工作思路。“如果精心策划、妥善安排、耐心细致的工作,教师们终于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老师们的工作状态也为之一振,工作态度饱满,工作热情高涨。同时,学校还通过教职工大会等充分讨论规范管理如请假制度、调课代课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彻底摒弃人治,打破陋习,全面走上制度化管理之路。

改革课堂投放有效教学管理策略

“加强有效制度管理策略的同时,列五中学大邑分校还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采用面批面授、降低标高、注重过手、倡导讨论等教学方法。”列五中学吴光平校长介绍,这些有效、创新的教学管理策略包括,从成华区来的干部教师勇挑重担,在教学一线上发挥模范辐射作用;做好“名校领办背景下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以研促教,向40分钟要效益;抓好教学常规,干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抓好毕业年级,提高周周练和月考的练习、检测功能;改革教研组、备课组教研形式,强化集体备课的效果;在高三和初三年级率先开展有效教学赛课活动,以赛促教,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规范各级、各类考试工作,纯化考风,带动学风;搭建交流平台,与列五中学形成长效的教学工作交流学习机制,让教室走进列五中学观摩学习、提升,把列五中学名师请进来示范、指导……

抓好常规投放有效德育工作策略


“以规范学生仪表、规范课间活动、规范学习习惯、规范课外活动、规范生活习惯等为抓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促进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刘校长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学校德育处还结合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教师节、社会实践活动、开放日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爱校爱师的思想教育,让学生懂得礼仪、学会感恩,努力成为有道德修养、有高尚品质、有健全人格的人。今天,走进列五中学大邑分校校园,地面干净整洁、学生穿戴规范,师生文明有礼,精神面貌展露新颜;而在课堂上,“小蜜蜂”声音消失了,师生们乐学互动,和谐共融……

采写朱可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