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潜力市场在中小城市

作者:李兵弟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体:

城镇化的脚步在不断迈进,房地产、金融领域、建筑等各种行业都是新型城镇过程中的受益者。在这场历史的洪流中,房地产市场应该如何借力中国的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型城镇化”战略掷地有声,这将为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华西都市报专访原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李兵弟,解答城乡一体化下楼市的新机遇。

当前大家都在热议“宅基地入市”的问题,我认为对宅基地的认识,不能把宅基地的用途拿掉之后,去单纯地讨论“入市”,否则是对农民居住权益的漠视。

住房制度必须要包括城、乡两部分群体

华西都市报:城镇住房制度在数十载的楼市发展中逐步建立起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楼市如何借势新型城镇化?未来城乡一体化的关键会在哪些地方?

李兵弟: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的确立迄今为止已经有20多年,房地产的发展对城市的发展和居住品质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住房制度的构建极大的增加了城市居民的财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要求改革要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李兵弟:国家住房制度就不应该仅包括城市住房制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实际上在城市住房制度建立和发展的这么长时间里,农村住房制度一直处于一种“表述缺失”的状态。这主要体现在法律、法规和文件等条法上的表述缺失。今后在制度建设中必须要补上这一课。国家住房制度必须要兼有城市住房制度与农村住房制度。两者共同的改革和发展才能构成我们未来国家的住房制度,才能让“住有所居”这一最简单的民生目标最全面、最深刻地反映我国未来住房需求的制度。

“宅基地入市”前提要关注农民居住保障问题

华西都市报: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您如何看待“宅基地入市”的问题?

李兵弟:当前大家都在热议“宅基地入市”的问题,我认为对宅基地的认识,不能把宅基地的用途拿掉之后,单纯地讨论“入市”。否则是对农民居住权益的漠视。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会为未来建设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城乡统一的住房交易市场奠定理论和制度基础。在我们还没进行制度的有效设计之前,单纯去讲宅基地入市,我个人认为是对农民的不负责任。附着在宅基地上的重要社会属性实际上是给农民的住房保障,是一种社会保障。整个房地产界都应该认识、了解今天的中国农村住房制度,了解它的制度特点和未来的改革走势。

华西都市报:对本届“中国房地产(成都)峰会暨2013榜样中国·华西房产TOP50排行榜”您有怎样的期许,特别由华西都市报发起的“中国房地产全媒体联盟”即将亮相,您的评价是什么?

李兵弟:成都是中国城乡统筹的改革试验区,中国房地产全媒体联盟成立,可以更好的把地方的经验宣传出来。媒体联盟应该更加关注农民的居住权益保障问题,关注城市群发展中的城乡结合部农民建房的走势问题,关注中国农村住房制度的建设和改革问题,也要关注未来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改革、建立等长期性的制度建设问题。城乡发展一体化,房地产企业也应该更加关注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小城镇房地产走势,尤其是城市密集地区的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房地产发展。随着城镇化的进程,2亿多被城市化的农民市民化,以及未来农村人口的转移,房地产发展潜在的市场应当是在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城和重点镇。而这些地区的发展本身来讲,又不能照搬和套用大型城市的楼市发展规律。我期许着中国房地产全媒体联盟既要关注大城市地产的发展,同时更多的关注中小城市的地产发展。不但要关注城镇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及其制度建设,而且要关注未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城乡统一的住房交易市场,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的改革走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