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11月房企拿地面积增近10% 加速回归一线城市

作者:未知 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字体:

11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未见明显反弹。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412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10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3112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6%。

今年8月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一直处于20%下方。11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38,比上月回落0.5点。

房企加速布局一线城市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项年内累计指标,一般指年内完成的全部用于房屋建设工程、土地开发工程的投资额,以及公益性建筑和土地购置费等的投资。

可见的是,今年1-11月,开发商的新开工量和施工量明显提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46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81055万平方米,增长11.5%,增速比1-10月提高5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69420万平方米,增长2.5%,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但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则下降0.1%,至54265万平方米。

某品牌房企华东区副总裁认为,1-11月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并没有增加太多,甚至出现小幅下降,这说明前面两年土地供应偏紧,也是当前楼市价格上涨的原因。而今年以来,各地政府一直在增加土地供应量,所以带来投资额、新开工面积的上升,同时对调节价格有所帮助。

“虽然今年新开工面积、投资额有较大增长,但也要看到,目前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在分化。像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今年以来成交量涨幅并不特别大的情况,房价涨幅却很大,这主要是供应不足造成的。而一些三四线城市,今年以来成交量上涨很大,但房价并没有太多的上涨。这说明这些城市的供应量增长得更快,未来一两年,这种供应仍将持续,对于这些城市,我们会谨慎进入,要把重心重新拉回到一线城市来。”该副总裁说。

加速回归一线城市背景下,房企拿地热情持续升温。

据统计,1-11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4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1-10月份则为下降3.6%;土地成交价款8669亿元,增长31.5%,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9.8个百分点。

陈晟认为,此前的几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一直都是负增长,但跌幅在收窄,到了11月,土地购置面积转成了正增长,说明今年以来各地土地供应力度有所加大,房企拿地热情也有所回升。

有观点认为,土地成交价款的增速远高于购置面积的增速,说明房价在一线城市的布局更为深入,而这些地方的地价也往往更贵。

行政性调控

“不会让需求消失”

相比之下,房地产销售增速在11月继续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1-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0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9946亿元,增长30.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某外资房企总经理称,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长有所下滑,这是实际情况,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值得关注。

“11月以来,很多城市陆续出台的升级版调控政策,确实起到了作用,但这样的行政性做法并不会让需求消失,只会让需求延缓。”该总经理预计,这样的需求积压会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大的爆发,楼市成交量、房价仍将接受重大考验。

某上市房企副总裁还提到,眼下楼市销售面积的增幅远高于土地供应的增幅,说明未来商品房供应仍有一定缺口,房价仍有上涨压力。

事实上,虽然11月的商品房销售增速在下降,但今年楼市整体回升的大趋势难以扭转。

前述品牌房企华东区副总裁认为,从一二线城市情况看,11月楼市的总成交量并不算低,只是没有9、10月份那么高而已。

陈晟进一步说,从1-11月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看,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总面积会达到12亿平方米,销售额会在7万亿-8万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陈晟认为,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自筹资金约占总到位资金的40%,说明开发商自有资金投入的比例较高,未来资金链会存在一定压力,会有一定跑量要求。“目前不少开发商认为,明年的楼市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对市场不是特别乐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