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南宁等部分城市政策微调“松绑”楼市

作者:庞无忌 来源:中新社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30日 【字体:

在一季度楼市大幅降温之际,中国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加剧,一些房价松动、市场遇冷的城市,开始放松现行楼市政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日前出台政策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4月22日,江苏省无锡市也对户籍政策做出微调,明确从5月1日起,该市“购房落户”的门槛从此前的70平方米降至60平方米。

河南省郑州市房管局4月21日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将可能根据市场形势,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此外,河南省还计划出台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一季度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无锡楼市成交同比下降30%,降幅在三个城市中最为显著。无锡市今年一季度的成交量数据相较楼市偏冷的2012年同期也下降6.9%。

此外,从价格上看,这三个地方的一季度住宅均价累计涨幅也低于中国二线城市的平均水平。中指院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4年一季度,二线城市住宅均价平均累计上涨0.4%。而南宁市一季度住宅均价累计上涨0.22%,而郑州、无锡3月末均价分别较上年末下降3.6%、3.8%。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楼市降温影响房企的土地购置,对于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的降温将明显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这也为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提供动力。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随着不同区域间楼市的进一步分化,“分类调控”成为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基于此,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制定相应政策的灵活性也有所加大。

有分析称,虽然上述三个城市的政策调整幅度并不大,但在量价持续低迷的压力之下,后续还可能有更多二三线城市放宽现有调控政策。

不过,张大伟分析称,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外,二三线城市的户籍政策相对比较宽松,限购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这种以微调户籍政策来提振市场的作用也很有限。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