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家险企研究“以房养老” 细节未定近期不会推出

作者:梁薇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25日 【字体:

6月24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正在研究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俗称“以房养老”)政策。对于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以房养老是个新鲜事物,对此还是有很多顾虑。

6月23日,“以房养老”试点落地。保监会公布指导意见,从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60岁以上拥有完全独立产权的老人可以将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领取养老金,身故后房屋由保险公司处置。

对此,记者询问了平安、大都会、太平、太平洋等保险公司,均表示因为政策刚刚出来,所以还在研究政策阶段,具体细节均未确定。

一位平安人寿内部人士表示,平安人寿确实从今年3月收到征求意见稿后就已经在关注。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主要还是要考虑怎么把这款产品做好。由于这款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有较大差异,涉及对客户的房产进行长期估值、抵押,客户的服务、理赔等工作,所以需要一些时间研究相关政策,没这么快推出这个产品。

平安人寿表示,“以房养老”政策的推出,对健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有重大意义,也为保险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产品形态。

截至目前尚无险企提出“以房养老”试点申请。但记者了解到,幸福人寿已初步完成“以房养老”产品开发和业务流程的准备,将积极上报相关试点申报材料。

一位养老保险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以房养老”的客户群体主要面对那些拥有房产又“失独”的老人,或者不愿将房产留给后人的老人,这类群体多是弱势群体,且资产不一定良好,所以对于参与“以房养老”的保险公司来说,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风险。

【相关】

养老产业商机利好概念股

周二,受“以房养老”政策落地影响,养老概念股活跃,桑乐金上涨8.64%,天宸股份上涨5.04%。桑乐金主营家用中高端桑拿房,曾被市场冠以养老第一概念股。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养老产业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国家老龄委数据显示,2050年左右,中国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将达到5万亿元。而目前中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商机。

光大证券表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中养老业务占比很小,但一些具有战略布局、在细分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公司值得期待。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仍集中在养老医疗、养老服务平台、养老地产、软件服务、通信信息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保险行业也将获益。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