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地方今年偿债2.4万亿压力大 土地财政已不可依赖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11日 【字体:

今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是偿债压力最重的一年。

地方今年偿债2.4万亿元

财政部称属“压力最大年”

今年是地方政府偿债压力最重的一年。

这是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作出的判断。他称:“一方面,短期内偿债压力较大。今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而支出刚性强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化解债务压力较大。”

在财税改革顶层设计出台渐进之时,财政部官网9日发布了王保安今年4月18日在2014年全国财政科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保安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特点以及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财税改革任务。

偿债压力最重一年

王保安透露,今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是偿债压力最重的一年。

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按照上述偿债比例,今年地方政府需偿还债务或为2.4万亿元。

王保安称,在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刚性强的背景下,地方债压力会进一步增大,化解债务压力较大。

按财政部的测算,地方政府未来三年(2015年~2017年)偿债比重分别为17.06%、11.58%和7.79%。

地方政府偿还债务高度依赖土地出让,而近期楼市低迷,土地出让金的稳定性也考验着地方政府。

根据审计署数据,截至2012年底,11个省级、316个市级、1396个县级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金偿还的债务余额约3.5万亿元。

除了依靠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还通过代发债券、国企经营、融资平台收益等方式来偿债。

此外,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以及允许平台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用于“借新还旧”。

2014年有1000亿元的城投债券到期兑付。

根据审计署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通过企业举债4590亿元。上述政策有利于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尽管如此,地方债务利息负担重。例如2012年借助企业信用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等融资年化利率达8%,通过“影子银行”等融资成本更高,如信托融资的年化成本大多在10%以上(最高24.4%),政府回购融资年化综合成本大多在20%以上(最高42.4%).

“产能过剩和地方政府债务积累过快是中央最为关注的两大问题,而且这两方面有可能连带出现金融危机。”王保安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新城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