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专家:房地产下行周期未结束 下半年央行可能降息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4日 【字体:

“继存贷比调整后,央行有可能放松对信贷额度的管控,不排除下半年降息的可能性。”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银监会宣布,自7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存贷比监管,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包括三农、小微金融债在内的6项被从存贷比分子项下扣除,同时新增大额存单等2项存款计入存贷比分母项,旨在缓解银行存贷比达标压力,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前,对于放松存贷比,市场有比较一致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理论上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最多可超过8000亿元。考虑到各行规模和资本充足率的限制,实际释放资金将低于理论数值。

针对本次存贷比的放松背景,银监会表示,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存贷比监管也出现了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不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放松存贷比的深层次原因,一方面在于与近期针对部分部门(小企业和农业)的定向放松措施(如定向降准)一致;另一方面是为整体信贷的结构性调整预留空间,因为近期影子银行活动收缩(如同业业务)表明信贷可能继续从非银行融资向银行贷款转移。

针对今后经济走势,管清友指出,我国第三季度的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一是房地产下行周期没有结束,销售和投资都未见底;二是第三季度基数比第二季度明显提高;三是带动第二季度企稳的外需在第三季度很难再有增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70个大中城市最新房价同比上涨了5.6%,而4月份这一涨幅则为6.7%,在1月份,房价年度涨幅已攀升至9.6%。中国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减缓至13个月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中国前5个月的出口总额中,有2个月连续出现断崖式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下降幅度高达84.1%。

“第三季度下行的幅度可能相对较小,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3%,而第四季度则有可能企稳回升,预计7.5%。”管清友表示,主要原因在于最近政策宽松的力度明显加大,以“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为主的微刺激第三波正在加速成型,除了地方政府开始加大力度落实中央的要求以外,中央层面也在继续进行政策调整,目前的重点是“宽信用”。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应通过进一步的利率和汇率市场化,通过尽量减少和早日房企信贷的额度管制,通过改善和强化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金融监管体系,来抓紧理顺商业银行的行为以及宏观货币调控体系,从而疏堵结合,防患于未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