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楼市限贷松绑还需细则 房价四季度大涨可能性小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09日 【字体:

十一前央行和银监会给楼市发了放松限贷的大红包,假期里时不时跳出看房者增加、成交回暖、房企要涨价的新闻,不少观望人群心里打起了小鼓,房价是不是又要涨了?记者采访发现,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业内人士都认为,由于大量积压的库存要消化,另外放松限贷的政策落实也还需出台细则,因此四季度房价大幅“抬头”可能性小。

央行和银监会节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最大的利好可以总结为三句话:一是取消针对外地人及三套房的限贷令;二是一套房贷还清,二套普通房按首套贷执行;三是重申首套房利率折扣下限为7折。

没等观望的购房者缓过劲,网上很快就流出绿城、恒大等开发商要提价的文件。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分析,开发商不可能看到政策马上涨价,无非是制造市场紧张气氛。

【陈云峰:我觉得这个还不足以说楼市马上就回暖,我们现在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毕竟这么长时间,市场上的库存大量增加了,另外老百姓的观望气氛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解除,所以我们觉得作为开发商,现在还是应该谨慎的对待市场。】

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国庆前6天的成交数据来看,都是不升反降,同比下降20%—40%。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说,这个政策利好市场能消化多少,还要看银行后续如何执行。

【张大伟:已经积压了九个月库存要消化,很难判断利好有多大,只是一个口径的放松,信贷的额度和价格都没有提及,要叠加很多各地落地的细则。】

记者咨询多家银行,都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放松限贷的具体通知,首套房利率最多能申请到9折优惠,一位业务员说,7折就赔钱啦。目前,5年以上基准利率是6.55%,7折后只有4.585%,而现在5年期定存利率是4.75%,不少银行还上浮10%,已经明显出现倒挂。

一家大型商业个人信贷部的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可能导致不良率上升,银行没有积极性加大个人房贷投放力度。

【工作人员:现在你看地产这个形势本身不是特别好,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出来有挺多的。认房不认贷,但是这条现在也没有到执行层面上,我觉得需要一段消化时间,大家可能都不想当那第一个吃螃蟹的。】

从近三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来看,今年一直是处在下行区域,近40个城市放松限购,但提振效果非常有限。此时从央行层面全面放宽限贷,会不会催涨市场,使前期调控的努力白费?张大伟认为,这次只是释放有利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入市的信号,不是催涨,而是期待市场平稳。

【张大伟:前八个月房地产的库存数据非常高,而且本身房地产上下游30多个行业,目前整个上下游的行业都不景气,这种情况下不一定程度上释放中央层面的救市信号,这个楼市有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调,这种情况下对宏观经济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