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利好政策是否带来房价回调 稳消费非炒热楼市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0日 【字体: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六大领域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时隔多年后被重新提及。作为推进六大领域消费的第三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颇显巧合的是,第二天,杭州出台了“杭八条”,从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供应等8个方面,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稳定住房消费”是否意味着救市?会不会带动各地在房地产救市上再出新招?记者邀请了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经济学家马光远、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阐述观点。

用意 稳经济也稳房地产

记者:如何看待这次国务院重提“稳定住房消费”的初衷?

顾云昌:“9·30房贷新政”及最近国务院稳定住房消费的意见,都是由于今年来楼市一直下行所引起的。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下降至近些年最低,这一下滑严重影响到投资的稳增长,也影响到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因为,房地产在整个GDP中的贡献率超过20%。遏制楼市下滑的势头,让楼市软着陆,是在地方政府出台托市政策之后中央的态度。

马光远:国务院重提“稳定住房消费”,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及房地产面临的情况有关系。三季度,GDP降至7.3%;房地产市场也向下调整。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带有稳经济和稳房地产两方面的诉求。

范小冲:中国经济结构在进行大调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要增大消费比例,而住房是最大消费。在消费结构中它占比很大,又能带动装修、餐饮、教育、社区金融等多样消费。过去几年,往往把买房同投机投资联系起来,说房地产绑架了经济、绑架了银行。现在重提住房消费,是一个积极信号。

厘清 稳消费并非要炒热楼市

记者:历经几年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处在调整期之中。稳定住房消费,会不会重新炒热楼市?

马光远: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程度太严重了,因此要调整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不能以稳定住房消费为旗号,再把房地产搞起来。这包含两个意思,一是现在房价太高了,房地产要想重新起来,只能是降价。第二,很多地方房子太多了,对于供需还不是很失衡的城市来说,只能是消化库存。

范小冲:消费是一个系统。稳定住房消费就要建立良性消费结构。以前往往是一阵儿特别鼓励商品房交易,一阵儿特别鼓励保障房建设,这一次同时提住房消费、保障房和租房市场,整体就比较平衡了。

买卖市场有住房消费,租赁市场也有住房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放宽公积金支持租房的条件,这也是在鼓励租房消费。这就有望带来整个消费系统的健康互动。租房的人多了,买卖市场上房价也不会再被拉起那么高。

顾云昌:中央目的是稳定住房消费,而不是炒热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消费的根本还在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桃源西区
优品美地 365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