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5年楼市仍将千方百计消化库存 一线城市压力大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5日 【字体:

某研究院1月14日发布《2014年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呈现“先攀升后盘整”的态势。而衡量库存去化周期的指标存销比则呈现“倒U形”走势,即上半年去库存速度持续放缓,而在下半年则有所缓解。

截至2014年12月底,某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8124万平方米,和11月份基本持平,同比增长15.4%。部分城市的房企为了冲刺年度业绩,推盘规模加大,但是楼市整体库存则处于高位盘整状态。

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福州、南京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7.8%、54.0%和46.0%。同时,35个城市中,仅有太原等6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库存在保持连续8个月环比正增长的基础上,2014年10月份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但11、12月份库存重新微增,总体仍属高位振荡格局。从同比增幅看,一线城市库存规模依然偏大,这也意味着一线城市在2015年依然面临严峻的去化压力。

此外,二线城市2014年12月份新增供应量为1690万平方米,高于当年11月份1546万平方米的水平,库存总体也属盘整格局。不过,在市场购房情绪总体较好的情况下,二线城市在11至12月出现了库存环比下跌的态势。三线城市库存则在2014年底保持震荡上行态势,当年12月份,三线城市新增供应量为306万平方米,而新增成交量为255万平方米,这导致库存出现了小幅的环比增长。

进入2015年,围绕“千方百计消化库存”的政策目标以及楼市的库存现状,某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认为,2014年上半年市场比较悲观,但在下半年相对好转。2015年,各大城市依然会把去库存作为楼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另外部分城市在去库存较好的基础上,也会加大拿地和补库存的力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