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地产商争食一二线城市 利润率下滑是必然趋势

作者:未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5日 【字体:

房地产市场成交下滑、库存高企,有效销售市场收窄,主流开发商云集一二线城市。竞争的激烈带来的,是利润率的下滑。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由于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如果需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

张大伟预计,2012-2014年房地产行业毛利率呈下滑的趋势,2015年之后毛利率有望重新企稳,但过高的地价将抑制利润率明显回升。

1月7日,华润首开平安联合体以86.25亿元夺得北京丰台白盆窑地块后,北京业内便开始讨论房价步入6万时代的大趋势。

但现状却是,房地产市场成交下滑、库存高企,有效销售市场收窄,主流开发商云集一二线城市。竞争的激烈带来的,是利润率的下滑。

在一线抢地的无奈

北京白盆窑地块,是开发商近几年来扎堆一线城市拿地的缩影。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万科、保利、招商等20大标杆房企合计拿地仅3043.99亿元,比2013年全年的5578.87亿元,下滑45.4%。但与此同时,上述20大房企去年在一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达38.9%,超过2013年的30.8%,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2014年,四个一线城市成交土地面积为682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4%;但楼面均价却达到7429元/平方米,同比增幅为37.8%。一跌一涨,说明一线城市土地的稀缺和珍贵。

去年楼市下行,多地卖地收入明显下降,但四个一线城市全年土地出让金总和仍达5068亿元,仅比2013年减少3%。而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则下跌27%。

尤其是去年“9·30”新政后,一线土地市场升温催生出多个“地王”。排名前10的总价地王中,一线城市占了7个;而排名前10的单价地王,均位于北京和上海。

北京一位开发商认为,谁也不想高价拿地,但没办法,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还能比较容易地卖出去房子以外,很多三四线城市基本卖不动了。

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表示,房地产的有效市场区域正在逐渐收窄,未来销量改善空间有限。2013年以来,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流动性好的区域,越来越集中于一线城市和若干个二线城市,其他区域开发商补充存货的动力明显不足。在多家机构的统计中,大约30个重点城市可视为有效销售市场。

赵强表示,展望2015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和信贷环境下,重点城市销量还有改善的空间,但也较为有限,大幅回升的期望并不现实。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55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