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城事 > 浏览文章

正月十五元宵节 大邑摸青正当时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5年03月05日 【字体:

大邑淘房网综合信息 时至元宵佳节,不少大邑QQ群里都在讨论着“晚上偷菜”的事情,有网友已经提前做好了场地侦察,哪里的菜长势良好,哪里晚上没人“值班”,并将自己几年来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小伙伴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大邑人流行正月十五晚上“偷菜”呢?

正月十五元宵节 大邑摸青正当时

元宵节摸青 资料图

正月十五元宵节晚,大邑,邛崃等地的人们在晚上都会相约去农家的菜地里“偷菜”,然后拿回来煮了吃,除了大人参与,小孩也会结伴跑出去偷别人家地里的菜。这种习俗叫摸青,也称为偷青,是不少大邑等川西地区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据说,摸着青菜的人则会一年到头青青气气、平平安安,摸着葱的人,家里的孩子便会聪明可爱,只要在这晚摸着蔬菜回家便被认为是大吉大利。而被摸的农户也把这当成好事,可以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另外还有的农户鼓励别人去自己的菜地摸青。

在老大邑人的记忆中,摸青是种“乐子”。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这种习俗已经日渐淡化,还记得并参与元宵节摸青这种年俗的人越来越少。

偷青,照理说是每种菜掰一片叶子什么的,蒜苗葱葱一棵就够了,图的是喜气,然而,话说小地方的孩子也有大志气,他们不甘心作案这么娘娘腔,于是出行的时候,拿的是背篼,麻布口袋。白天,他们联络同伙,派人出门踩点,设计路线,装备防滑黄胶鞋,手电筒,口袋,背篼等“作案”工具,伺机而动,将“摸青”进行了扩大化。

根据多年的经验,农民伯伯知道元宵节之夜,自己地里的心肝宝贝菜要遭受浩劫,所以在白天,他们也有要做的事情:教育自己家里的孩子,偷菜可以,别把那些娃娃领到自家地里去,同时也亲自出门,挑上一扁担粪,到自认为会被偷的菜地去,挨个浇。还有一些大人,同样装备胶鞋,手电筒,一根棍子,去蹲到自家地里守青,当然也有带背篼口袋的,用于没收被抓的小孩的菜(被没收的菜不一定是自家的。),也有一些城郊周围的农户会提前在正月十五下午将蔬菜进行收割,以防遇到“大扫荡”。

大人,小孩,这两个阵营的“敌对势力”就这样想成了,暗地里都在做着准备。当夜幕降临,大人小孩都出动了。夜幕下广阔的野地里来往如梭的手电筒走走停停,每停一次,多半会激起一阵追逐的喧闹声,跑步声,小孩惊呼“快跑”与大人“别跑”的合旋中,还有大人的骂声。

摸青是一种习俗,是一种地方文化的传承。在人们图“吉利”的同时,也要尊重农户的劳动成果,爱惜蔬菜,不要进行地毯式“扫荡”。

摸青攻略

1、踩点。踩点不只在元宵节前几天做,最好在元宵节当天下午也做一次,防止提前看好的点位情况发生变化,比如菜已经提前采收。

2、确定时间。既然是晚上,一般建议在晚上8点后至10点进行。时间早了,可能菜地有人蹲守。

3、选好“同伙”。邀约一起摸青的人不要太多,否则可能惊动农户,回撤要快。

4、偷菜数量。建议两颗足以,太多了,会给农户造成“较大”损失。

5、带好装备。在出发前一定要准备袋子,方便采摘菜后提走,不然左右手各麟一颗菜,易引起路人“关注”。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500 桃源西区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