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提前还贷要付3%违约金? 盘点各大银行还款规定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2日 【字体:

买房贷款签了空白合同,拿到手发现,要提前还款居然要交本金的3%违约金。近日,广州业主孙先生表示,这件事情确实很坑爹,忍不住要吐槽。谁知,他与同小区买房的业主们私下交流之后发现,遇到这样问题的不只是他一人。

买房签了空白合同

通过再三考虑,孙先生终于在上个月下定了决心,在广州番禺区某楼盘买房了。付了首付以后,接下来就是贷款的流程了,“本想通过工行申请房贷,只是工行流程太复杂,时间上就太拖沓,不想老是惦记着贷款这事,相对而言,某商业银行贷款速度比四大银行快出一周以上时间。于是,就向该行申请了贷款”。

孙先生回忆,签合同当天,工作人员拿出的是空白合同,“我有点不放心,工作人员解释,购房贷款都是这样子的,先签空白合同,随后处理好了再给我已经签好的合同”,想着要提前还款这事,孙先生就提前还款的问题特意咨询了工作人员,得到口头承诺“提前还款不用交违约金”,于是,毫不犹豫地签了。

发现霸王条款

2月9日,孙先生终于拿到了合同,浏览了一下,其他部分大致没什么问题,但是对提前还款这一项还是有点不放心。于是,孙先生特意去看提前还款这一项,居然要交本金3%的违约金,“坑爹呀,众业主有谁遇到这样的情况吗?大家联合起来一起去讨说法”。

无独有偶,方先生与孙先生是在同一家商业银行办理的贷款,他表示,“合同上也写明了,提前还款需要支付本金3%的违约金”。

两位业主觉得条款过于“霸王”因而不忿,将此事在该楼盘社区论坛上公布,引发了业主们的讨论。“真有此事?我是没有在这家银行做贷款”,业主金先生表示,“不过签购房合同和贷款合同的时候,我还真没仔细看,太长了,不是法律人士,可能真的看不懂”。也有业主支持孙先生等去讨要说法,“总不能吃了哑巴亏,问的时候口头答应提前还款不用付违约金,合同条款就变了,不过估计你当时也没录音,很难提供证据说明自己被坑了啊”。对于孙先生的遭遇,有业主表示同情的同时,也认为他个人的做法有不妥的,“身边也有朋友为了办得快就签空白合同,其实这样真的很冒险,是在拿自己的钱开玩笑”。

违约金规定确实存在

提前还贷需要支付违约金是否正当?据了解,违约金的规定在一些银行确实存在。

借款人想提前还贷,必须是在还款半年以上,甚至个别银行要求已经还款一年以上。银行一般要求借款人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书面或电话申请,银行接到借款人提前还贷申请后要审批,所以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此外,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要求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银行规定提前还贷是1万的整数倍,有的银行需要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不收取违约金了,而部分收取违约金的,也都针对在贷款一年内申请提前还贷的,并且也大多以提前还款额或者利息计算违约金,极少依据本金计算违约金收取的额度。

房贷TIPS

各大银行关于房贷提前还款的算法和规定(以下规定可能并不适用于成都或其他地方):

招商银行:不满一年而要提前还款的,要收取至少相对于实际还款额3个月的利息,而一年之后,则只需要一个月。

建设银行:不满一年而要提前还款的,要收取提前还款额的3%。一年到两年的收取2%,两年到三年的,收取1%。

农业银行: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以本金×月利率收取,贷款一年后,不会收取违约金。

工商银行: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要收取提前还款额的5%,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则和农业银行一般,不收取任何违约金。

中国银行: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收取最高不超过六个月利息的违约金, 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和农业银行一样,不收取违约金。

交通银行:对提前还款额有规定,至少为每月还款额的六倍,部分提前还款者可每年免费还款一次。

广发银行: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需要收取两个月利息作为违约金。贷款满一年后提前还款,则和农业银行一样,不收取任何违约金。

光大银行: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需要收取3%~6%的利息作为违约金,只要满了一年则和农业银行一样,不需要受违约金。

浦发银行: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的,有两种违约金方式:一种是1.5%的利息,另一种是3%的利息,而且贷款满一年之后,也不收取违约金。

深发展银行:比一般的银行要求更为严格,一般期限是两年,至于两年内的违约金额,则要根据合同来看。

大邑淘房网注

上述列举的部分银行关于提前还贷的规定可能并不适用于成都或大邑,而当今大部分购房者(公积金贷款,商业银行贷款7折利率除外)都会提前还贷。对于提前还贷的约定,购房者具体需要看自己的贷款合同。在签定贷款合同时需要明确提前还贷事宜,若现场签订的贷款合同是空白的,可通过“录音”等方式在签定前明确提前还贷关于违约金的约定。在选择偿还贷款方面,可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