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地产大佬:今年中国房价涨幅不会高于GDP增速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年07月20日 【字体:

今年以来中国楼市表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迅速反弹,再次引发一些人对房价过快上涨的担忧。

中国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20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主题演讲时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房价增速不会高于GDP增速,也不会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同比涨幅。

聂梅生曾表示,判断房价是否上涨过快的重要依据是房价上涨速度是否超过GDP的增速、是否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在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些年份,许多城市的居民收入的确“跑输”房价和GDP。

聂梅生预计,今年年底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不会超过5%-6%,而中国官方对今年GDP的增长目标设为7%左右,房价上涨幅度很可能将低于GDP增速。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平均同比指数仍处于下跌通道,为下降5.7%,大中城市房价连续10个月同比下跌,但跌幅在持续收窄。而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同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

聂梅生认为,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方面,在投资占GDP比重达到巅峰之后,中国开始进入GDP增速下降的通道,今年增长率可能在将至7%和7.5%之间。

另一方面,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并逐渐代替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以往房地产是国民经济中第一驾马车(投资)中的重要产业,而现在这样的角色已经开始悄然变化。

从房地产与股市的关系来看,进入今年之后,房地产景气指数与上证指数的关系不再是房市远高于股市,这也说明“钱不再只在楼市里折腾”。

资金不再争相涌入楼市、房地产拉动经济的能力下滑,在这种背景下,“再谈什么房地产钻石时代、黄金时代明显已经不切实际了”,聂梅生说。

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的态度更为积极。在同一论坛上,任志强说:“大家都认为房地产没戏了”,但从中国城镇化尚未完成、家庭分裂速度加快催生新增需求等因素来看,房地产的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乐观的。但任志强也直言,想要用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已经很难。

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在论坛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内已经出现一种共识——楼市“进入白银时代,因为黄金贬值了”。“我们这些大佬不能再狂奔了”,潘军表示,房地产正在逐渐走下坡,但这种下滑并不是立竿见影地发生的,而是“钝刀割肉”,企业会非常痛苦。这也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纷纷宣布转型的重要原因。花样年就在近年来大踏步进入对社区O2O的服务领域,其旗下社区物业服务平台彩生活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今年市值一度超过100亿港币,甚至超过其母公司的市值。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