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销售现回暖 高库存拖累经济增长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09日 【字体: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表示,今年7%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可以实现,但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而压力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建设的调整,以及工业生产和投资的放缓。

瑞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 2015 年的 6.9%-7%下滑至 6.2%,2017 年进一步放缓至 5.8%。汪涛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存在,“十三五”期间6.5%的经济增速目标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受益于地产政策放松和多次降息,中国房地产近月销售出现回暖。自3月份政策放松后,房地产销售回暖,一线城市以及一些二线城市的价格上升,周期似乎已经见底;9月份新开工突然出现强烈增长,也是今年来的第一次;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也出现明显好转。

汪涛指出,尽管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建设仍将继续疲软,而且带动整个工业、矿业的投资和生产也将继续疲软。汪涛分析称,一线城市库存已经不高,三四五线城市库存量非常高,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非常谨慎。虽然9月份新开工出现了明显好转,但新开工的数据波动非常大,预计10月份将出现较大的负面调整,明年新开工可能是零增长,相对于今年下降百分之十几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在房地产销售回暖的同时,建设活动仍持续下降。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3亿平米,同比增长7.5%,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据中国经济网此前报道,按照我国人均住房面积30平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亿人口居住。而前9月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6%,前9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大幅下降33.8%,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市场低迷依旧。

汪涛表示,虽然销售出现明显好转,但在建面积和房地产投资下行比想象的要多,最主要是因为去库存。即使明年新开工数据出现明显好转,整个在建面积还是承受向下的压力,整个房地产投资还是在弱化,明年也还会继续弱化。即使明年销售好转能继续,大船要掉头,也需要一段时间。“整体建设规模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如果要出现探底反弹还要一两年的时间”,汪涛说。

房地产建设疲软导致工业生产和投资的疲软。汪涛指出,如果在建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下行,房地产建设过程中对钢筋、水泥、建材、机械、交通运输、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会更加疲软。而且这些行业中还有一些产能过剩已经很严重,如果明年淘汰过剩产能,对工业生产、对投资肯定又有负面打击。

面对房地产下行压力,政府会用政策工具去抵消、对冲。汪涛表示,政府会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的棚改、管网建设、公共交通运输、新能源、污染治理,都是新增基础设施建设的着力点。汪涛预测,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会保持高位增长,可能在15-18%之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5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