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税来袭或比预期温和 降不了房价

作者:未知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24日 【字体:

过去两年,房地产税一直处于“只闻楼梯响”的状况。2015年年底,房地产税传出新进展,征收方向与税率有了进一步的确认。随着2016年到来,渐行渐近的房地产税是否可能落地?会否成为传说中的“上帝之鞭”?

又闻楼梯响,房地产税细节浮现——

或比预期温和

过去两年,房地产税一直处于“只闻楼梯响”的状况。2015年年底,房地产税传出新进展,征收方向与税率有了进一步的确认。随着2016年到来,渐行渐近的房地产税是否可能落地?会否成为传说中的“上帝之鞭”?

最新进展:征收与否,地方话事

2015年年底,房地产税传出新消息。作为未来的新增税种,房地产税将由现行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而成。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税将由各地地方税务局征管,收入划归地方。对个人住房征收的房地产税,将给予地方较大的自主权。“税率可能是浮动税率,具体定多少、何时开征可能由地方说了算。”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施正文表示,“有的地方认为当地房地产市场具备征税条件,也具备征管条件,需要增加财政收入的,可以尽早开征房地产税;反之则可能暂时不开征。”

从目前传出的细节来看,最新的方案未将相关的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纳入房地产税,相对之前的各种传言,要温和得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认为,传言中的房地产税立法方案属于“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小改,恐怕很难真正倒逼地方政府放弃土地财政。

试点城市:

收不到钱,降不了房价

2011年1月28日,重庆、上海两地先行启动房地产税征收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近5年,其效果及带来的影响究竟怎样?

新华社披露的数据显示:重庆3年累计征收房地产税未超过4亿元。上海个人住房房地产税4年来累积收入不超过10亿元,而同期内,上海市土地出让金规模为数千亿元,与其相比,房地产税可谓九牛一毛。因此,希望通过征收房地产税来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甚至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显然是“想多了”。

在房地产税实施之前,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寄希望房地产税的出台能抑制房价。然而,在重庆、上海两个试点城市,房地产税出台后,并未出现数量集中的房屋抛售潮,“房地产税一收,房价立降”的观点在现实面前碰得粉碎。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指出:“2011年开始在重庆、上海试点的房地产税已经失败,已经被本届财政部、建设部废弃。”甚至有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呼吁叫停上海和重庆试点房地产税。

市场之辩:关键作用,改变预期

尽管试点情况不算理想,但房地产税仍然越走越近。随着不动产登记全面铺开、房地产税立法的推进,房地产税落地是迟早的事。

对楼市而言,房地产税毕竟是一大利空,未来也将改变人们的心理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投资欲望,不过,楼价的涨跌,最终还是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是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

对广州来说,房地产税可能会降房价,但未必会降低置业总成本。比如已经试点的上海,在某些区域,房地产税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房租,这是典型的卖方市场的成本转嫁。因此,“征收房地产税=降房价”这对关系并不存在,尤其对人口净流入的一线城市而言表现更不明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