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季度经济GDP6.7% 房地产是反弹的主要支撑

作者:未知 来源:观点地产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21日 【字体:

一季度GDP如期降为6.7%,在1-2月经济指标普遍疲软的情况下,3月经济指标强劲反弹,使得中国经济呈现2016 “开门红”。

其中,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大幅反弹,新增贷款十分强劲以及M2增速高于13%目标等都显示本轮经济复苏与政府前期政策放松联系紧密。而在去年基数较低的背景下,预计二季度仍可维持上述反弹态势。但也不可掉以轻心的是,经济向好之后有关通胀重来的担心,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私营部门投资存在的挤出效应,以及债转股如何落实等都是值得关注警惕的。

首先,房地产是一季度经济反弹的主要支撑。受前期央行降准降息,契税调整,房贷首付比例下降以及公积金政策调整等多项利好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销售异常火爆,前3个月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54.1%,而去年同期销售额为下降9.2%。在此带动下,房地产开工与投资均有大幅增长。1-3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19.2%,而今年两位数的开工增速与去年全年服负两位数开工增速形成鲜明对比,也证实了房地产回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同时,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而去年年底最差时下降至1%,几乎零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对前期经济下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房地产回暖的带动下,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也有所反弹,1-3月同比下降11.7%,明显好于去年-30%以下的增速,对地方资金困境有一定的支持。同时,房地产对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拉动也有所体现,3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4%,钢材同比增长3.3%。消费方面,房地产相关消费亮点突出,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增速分别为16.2%,15.2%,高于整体消费增速。

其次,基建投资表现突出。同样得益于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资金成本下降,财政政策的积极支持,特别是专项建设基金,即从去年以来政策性银行如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定向发行的支持基建投资项目金融债的不断扩容,这使得今年以来基建投资保持了强劲的态势,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反弹。

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7%,一季度投资下跌态势反转。其中,受制于产能过剩,制造业投资仍在下滑,同比增长6.4%,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而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接近20%,与房地产投资一起是支持投资企稳,经济反弹的主要动力。

再有,信贷数据保持强劲,去杠杆让位于稳增长。今年前3月,新增贷款与社会融资规模都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贷款,在经过1月2.54万亿的贷款超预期增长,曾在2月出现大幅下滑至7266亿,而3月这一数据反弹至1.37万亿,季度放贷超过4.6万亿,同比多增9301亿元,创历史季度新高。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4%,明显高于全年13%目标,以及名义GDP水平,显示货币政策是十分宽松的。3月社会融资总量为2.34万亿元,一季度为6.5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显示出了贷款以外,大部分融资渠道都出现较大改善。

最后,进口向好也显示内需强劲。虽然3月出口大幅转好,但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罕见的跌幅造成的低基数效应,在全球经济疲软以及金融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季节调整之后,出口增速同比下降6.3%,仍低于2月-5.6%的降幅,因此,笔者不认为出口名义增速的转好预示着未来出口的改观。但进口的改善其实可以得到支撑的,今年前3个月,进口虽然保持负增长态势,但跌幅逐月缩窄,特别是原油与铁矿石的进口量同比增长了21.6%与6.5%,而当期进口价格大幅下跌,说明预示着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对内需回暖的支持。

总之,正如笔者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揭示三大难点》文章中所提,今年经济五大任务之间存在矛盾,因此在推动之下,一定更有侧重,稳增长压力较大之下,去杠杆与去产能则主要体现在帮国企脱困,并不会有大的举动,如贷款超预期投放便体现高杠杆的持续。正如笔者在《中国降准能否引领G20》文章中论述的,中国作为G20主席国,今年会在促进全球协调稳增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然,这也说明,当前经济企稳主要建立在政策加码与人民币企稳的基础上政策之上的,3月中国经济大幅反弹,虽然考虑到去年二季度较低的基数效应,上述反弹态势有望在二季度持续,但基础尚不牢靠,经济反弹之余也需关注一些潜在担忧,在笔者看来,如下几点是未来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慎重对待。

一是通胀是否会重来? 3月CPI低于预期,食品价格统计局与商务部数据也存在分歧,商务部猪肉价格、蔬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2%,但统计局数据却下降1.3%和5.5%。考虑到未来猪肉价格仍有上涨态势,且宽松货币持续,大宗商品与国内工业品价格反弹,国内经济向好,是否会出现通胀需要关注。

二是资产价格的风险,3月百城房价指数环比上涨1.9%,连续11个月上涨。其中,一、二线城市涨幅居前,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之后,二线城市成为新一轮房价领涨上涨对象,近来杭州、南京、苏州涨幅明显。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与宽松政策有关,因此,警惕新一轮房价泡沫确有必要。

三是私有部门遭遇明显挤出效应。例如,1-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而去年以来民间投资也有所回落,但幅度远远小于当下,如今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反弹之际,民间投资增速腰斩,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显示公共部门对民间的挤出效应突出。

四是如火如荼的债转股能否切实可行?债转股意在帮助高杠杆企业脱困且降低银行债务风险,但正如笔者在早前文章《去产能不应止于国企解困》中所提,在当前国企改革尚未完成之时,如何确保银行避免向僵尸企业纾困,转股后银行如何行驶股东权利,履行股东对公司治理监管的指责等问题都存在较大变数,大面积铺开还需配合国企改革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