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维权 > 浏览文章

成都老人误信“旧房换新房” 签字后房子被转让抵押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15日 【字体:

成都老人误信“旧房换新房” 签字后房子被转让抵押

失聪老人

因为天生失聪失语,只能靠写字和手语交流,4月13日,躺在病床上的成都市民张先生,不停地打着手势表现他的无奈。

2011年,听朋友说只要办点手续,就能拿旧房换新房,他便跟着朋友去办“手续”。不料,所谓“手续”,其实是房屋转让合同!稀里糊涂的他,竟然把房子无偿转让给朋友。

为了讨还房子,张先生向法院提起上诉。2015年12月,法院终审判决,老人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房屋转让合同无效。只不过,这套房子扯上抵押贷款,至今没有回到他名下,这让张先生很无奈。

遭遇

天上掉馅饼“朋友”帮他免费换房

今年70岁的张先生夫妻俩退休多年,住在成都水井坊一老小区,房子不大只有57平米。

夫妻俩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聪失语,平时只能靠手语和写字板交流,他们唯一的儿子张力(化名)在外上班,没有和老两口住在一起。

由于老人卧病在床,无法有效交流,张力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讲述了父亲的遭遇。

2011年7月,张先生平时认识的一位女子,主动找到了他,称他家的房子太小、太旧,“她还说,她女儿刘薇(化名)有门路,只要去办一点手续,就可以用旧房子免费换新房子”。

信以为真的张先生,当时就跟该女子说好,由刘薇带着他去办手续,旧房换新房。

8月1日,刘薇驱车带着老两口去办手续。识字不多的张先生,按照刘薇的要求,签了名,盖了手印。想到可以不花钱换新房,办完手续的他,有些窃喜。

银行找上门房屋被抵押贷款20万

此后,张先生一直在家等待,直到2013年10月,仍然一点动静没有。10月的一天,两名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年轻男子,突然找上门来,这让张先生摸不着头脑。

原来,张先生当初去和刘薇办理的手续,根本不是什么旧房换新房的手续,而是房屋转让合同!合同显示,张先生以9.7万的价格,将自己唯一的住宅,转让给了刘薇。

之后,刘薇用这套房子做抵押,办理了20万元房贷,从2011年至2013年,她一直玩失踪不还款,银行催款找不到人,这才上门收房子。

张力出示的合同复印件显示,这份转让合同上的付款方式为一次性付款,可付款金额却是0,付款对象也是空白。他认为,这份合同到处都是漏洞,摆明了是欺骗。

申诉“朋友”过户之后玩失踪

法院终审:老人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合同无效首次判决:银行有权用房抵债

为了求证银行的说法,张力拿到了由成都市锦江区(微博)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2013年12月,贷款银行提出上诉,起诉刘薇,要求其限期归还本息合计26万元的贷款,同时享有抵押房屋的优先受偿权。

但是,拒不还款的刘薇当时已经失联,法院找不到人,案件于次年开庭审理。法院审理查明,刘薇在取得20万元贷款后,在银行多次催收的情况下,她拒不还款,还玩起了失联。

锦江法院遂判决,刘薇应当限期归还26万欠款,同时享有抵押房屋的优先受偿权(如果刘薇限期不还款,拍卖这套房屋后的钱款,银行有权优先取得,用于偿还贷款。)

直到此时,张力才确认,房屋转让已经成为事实,如果刘薇再玩失踪,父亲的房子,就要被拍卖,用于还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林肯郡 3400 晋北新城
西岭·香槟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无我别墅 5000 鹤鸣乡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水岸西岭 63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