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某小区交房10多年拿不到房产证 房子遭抵押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手机报 更新时间:2016年08月25日 【字体:

近日,四川手机报接到多名读者反映:交房多年拿不到房产证,房子无法过户,开发商一拖再拖!其中读者张女士更是被拖了10多年,开发商一直说“要所有业主资料收集齐才能办”,这是真的吗?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不少楼盘在售商品房是抵押状态,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与此有关吗?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市民爆料:住了十多年还没拿到房产证

@上马冠:成都红牌楼长城小区,2000年到现在,16年都没拿到房产证。

@老邓:我是郫县安靖“卡碧蓝湾”的业主,交房四年了,还没办土地使用证,开发商一拖再拖!

@妖妖:成都青羊区元益花园交房3年多,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合同约定是2年内办下来。

@铜豌豆儿:我家一次性付完全款,房产证都是8年后逼不得已自己办的。

对此,不少开发商这样回复:产权办理时间起算点,应从全部业主费用付清、资料交齐后开始算,而不是从开发商交房之日起。那为啥同一栋楼有的有房产证、有的没有?记者就此咨询成都市房管局,该局回复:NO!并非所有业主资料交齐才能办,可分开办理,业主还可自行办理。

●调查:成都多楼盘在售抵押房

四川手机报走访成都多个商品房销售现场,发现包括金牛区仁和香榭广场(楼盘详情 图库)等在内,均在销售抵押房

>>售楼人员:抵押已成普遍现象

记者询问:“商品房为抵押状态,还能卖吗?”售楼人员称:“抵押在建房是普遍现象,你买了房就会解除抵押,然后就能拿到房产证了。”该人员表示,一般开发商将在建房或土地抵押,向银行贷款,买房者给了钱,开发商再去解除抵押。

●探究:拿不到房产证的真正原因

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和买到抵押商品房之间,有无直接联系?记者决定到成都市房管局问个究竟。

>>为啥交齐资料和钱,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答:首先,若开发商选择收齐资料统一申请,会耽搁较多时间,再以大件形式提交,审核需2-3个月,但绝不会长达10年之久;其次,资料和钱都交齐了,开发商将业主资金(包括契税等)挪作他用,拿证时间就更长;最后,房子仍为抵押状态,遂无法办证过户。

>>办房产证有哪些方式?

答:目前有三种方式,1、开发商办理;2、市民自己办理;3、市民委托他人办理。←注意:开发商不必等到全体业主资料备齐再办产权,收集资料统一办理,只是开发商为了方便。

>>三种方式哪个最便捷?

答:个人办理速度最快,但实施难度较大--必须有开发商人员陪同,提供分户产权相关资料。一般4-5个工作日便可拿证,但开发商配不配合,需要购房者协商。

>>开发商不配合办理咋办?

答:1、向所在地房管局房产监察大队举报;2、如合同中约定了办理期限,开发商逾期未办应赔偿,业主还可向法院起诉。

●律师:超过拿证时限一年可无偿退房

北京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笛表示:1、开发商抵押在建房向银行贷款,属双方约定,并不违规;2、若开发商隐瞒房屋抵押状态销售,属欺诈行为,消费者应注意购房合同是否写明房屋状态;3、房产证办理时限超约定时间一年,购房者可无偿退房。

张笛提醒:签订购房合同最好有专业人士陪同,看清每个条款;买房时多个心眼,如遇违约,及时起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恒大山水城 3300 县城其他区域
香槟大道 3500 晋北新城
邑都上上城 3700 大邑大道